注水井井下流量实现自动调节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浅海采油研究所科研人员近日研发的“实现分注测调井信号传递的系统”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该系统实现了注水井井下流量的自动调节,实时准确将信息传到地面,为智能油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随着油藏精细开发的需求不断增加,测调分注井及分注层数越来越多,对注水和测调工艺提出更高要求。先前的技术手段受井斜、结垢等因素影响较大,数据精度、实时性等不能满足科研人员需要。

  针对以上问题,科研人员研发了“实现分注测调井信号传递的系统”。该系统包括井下智能配水器、数据处理装置、地面控制装置等,各井下智能配水器分别位于不同注水层位处,采集井下的流量、压力、温度等信息,形成流量波,经编码、滤波、放大后,及时将井下信号传输至计算机。使用该系统,可以随时掌握井下各层实际注入量及温度变化等信息,便于科研人员调整地层配注,有效均衡开发。


信息来源: 
202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