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11个“红包”,最高108万

  2021年年底,电力分公司先后收到河口采油厂、孤岛采油厂、东辛采油厂等7家开发单位的11个“红包”,最大的108万元。

  这是高质量服务带来的结果。2021年电力分公司聚焦服务油藏价值最大化,深化油电一体协同运行,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质效,不断满足油田不同场景用能需求,助力油田增储稳油降本和绿色发展。“服务油藏经营是电力主业主责,我们紧跟油田产能建设,扛牢职责使命,为油田高效勘探开发提供坚强电力保障。”电力分公司经理刘玉林说。这一年,因电网故障影响原油产量同比减少15.4%。

  满足油田重点产能建设需要

  页岩油是油田资源接替的重要产能阵地,牛页1-2HF井是油田首口页岩油开发水平井。为该井提供供电服务的胜中供电管理区成立服务保障专班,积极对接用能需求,优化电力接入设计和施工方案,加密线路巡检、设备测温,为该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随着井深的不断增加,用电负荷持续加大,我们及时优化线路运行方式,实现牛页1-2HF井专线专供,保证了网电钻机开足马力。”胜中供电管理区经理李晓鹏介绍。

  去年年初以来,电力分公司深化“少停电、停短电、快复电”的服务理念,围绕海上、深层、稠油等油田重点产能阵地建设,紧跟新能源、CCUS、页岩油、井工厂等重点项目用能需求,将电力生产深度融入油气生产全过程,实现与开发单位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频。

  “满足主业用能需求是我们的工作追求。”电力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李长杰介绍,“2021年以来,针对油藏开发不同特点和用能需求,为开发单位提供精准优质服务保障。”

  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胜利油田-齐鲁石化CCUS工程项目是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为保障该项目顺利推进,电力分公司主动与纯梁采油厂沟通对接,按照注气站分布优化电网运行,对线路进行改造提升,新敷设高压电缆1.9公里,架空线路0.24公里,提供了可靠电源支撑。

  为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该公司计划将高89简易变由单电源改为双电源运行方式,对站内设备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为CCUS项目提供更加稳定的电力保障。

  电力分公司先后组织14家供电管理区开展油田能效专项调研,从节能降耗、绿色用能、智慧用能等9个方面与采油管理区深入对接,为开发单位编制用能服务方案和项目清单,列出8大类125项具体服务项目,量身定制为客户提供最佳用能方案。

  为解决油井线路功率因数偏低、损耗大的难题,胜东供电管理区应用“配电网无功智能补偿器”新技术,月平均功率因数由0.79提升到0.95,平均线损由7%降至5.7%,单条线路年累计增产原油14.3吨。

  电力专业化管理实施以来,配网损耗从13.1%降至7.45%,勘探开发用能减少2.13亿千瓦时,实现了网损和油气生产用能“双降”目标。

  “我们开展‘电力+’衍生服务,为开发单位提供能源管控、能效提升、能源替代、能源运维的增值服务,当好服务油田高效勘探开发的电力管家。”电力分公司副经理荆峰表示。

  合作共赢之路越走越宽

  两年多前,渤埕供电管理区与鲁平采油管理区在邵家油田“牵手”合作,在配网自动化、用电可靠性、节能降耗、用电数据自动采集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双赢。

  2021年10月21日,北太平线沾38-90油井作业顺利完成,开井在即。然而,因国网送电流程尚未完成,无法按期供电开井。

  时间就是产量,效率就是效益。作为合作方,渤埕供电管理区急甲方之所急,第一时间调配发电机组保电,确保油井顺利开启。之后连续8个昼夜,保电人员全天候坚守在井口,保证了发电机组稳定运行。

  油电一体、并肩作战,让油电合作之手越握越紧,共赢之路越走越宽。

  从2020年5月起,河口供电管理区承揽了东胜公司无棣采油管理区电力运维,充分发挥专业化优势,通过新上20台“FTU”智能开关,为甲方提供缩短线路故障停电时间的技术服务解决方案,线路故障由年均30余次降到13次,服务保障质量显著提升。

  “甲方满意是我们的工作标尺。”电力分公司党委书记张洪伟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践行总书记视察油田重要指示要求,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加快推进‘传统电力’向‘绿色电力’转型升级,助力油田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202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