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里的财富

  走进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楼大厅,展台上摆放着两块1米长的岩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这里时曾仔细察看,兴致盎然。

  一块是像“磨刀石”似的砂岩,摸起来手感粗糙,像男人的胡子。这块砂岩是当年发现华八井的小油砂的“孪生兄弟”,60年里,胜利油田从这种“比金子还珍贵”的石头里采出了12.5亿吨原油。

  另一块是“千层饼”样的页岩,与砂岩区别非常大,质地细腻,光滑得像小孩的皮肤,一层层纹理清晰可见,像一页页纸叠在一起。

  经过地质勘探人员的不懈努力,近年来胜利油田不仅保持了2340万吨以上的原油产量,勘探脚步也从砂岩开发走向页岩开发的新领域。

  常规油气藏是生油母岩里运移出来的油气资源,而页岩油勘探开发是直接到生油母岩中提取原油。曾经,找油要先找储油层,如今,生油岩里也有所斩获。

  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张鹏飞介绍,页岩就像一口锅,是一个生油岩;而砂岩则像一个碗。以前,勘探开发都是必须把饭从锅里盛到碗里吃,而现在,我们要直接在锅边吃,这就必须找到油气究竟藏在哪里。

  地质研究人员来利用相应工具,从地下一两千米甚至更深的地方,取一段能够反映地层特征的石头,通常来说叫做岩心。

  胜利油田岩心库被誉为胜利油田地质研究的“藏经阁”,这里保存了胜利油田近20万米的岩心资料。

  该岩心库共设有巷道14条,货位16800个,理论库容量40万米,是目前国内石油石化行业领域集管、处、信、研为一体的单体最大、自动化程度较高、功能齐全的实物地质资料馆藏机构之一。

  这些石头是了解地下地层和含矿特征最直观、最实际的资料。这些藏在地下的石头,可以观察油气藏里面是否有油气显示,油气是否可流动,还可以判断出这块石头所在位置是什么样的环境,这些都能够为钻井提供帮助。

  直面挑战,胜利油田一代代科研工作者在零散的碎片上精雕细刻,在石头堆里精益求精,走出了老油田效益开发之路。

  张鹏飞介绍:“目前,页岩油勘探开发还面临非常多的瓶颈。下一步,油田将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信息来源: 
2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