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名专家剖析勘探难点谋发展

  12月21日至22日,油田举行2021年度勘探专家技术论坛(专家行),66名勘探专家参加论坛,研讨勘探难题。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刘惠民出席论坛。

  今年论坛设置3个分会场,共发布58个报告,内容涵盖沉积、构造、储层、成藏、工艺技术等勘探各领域。“报告涵盖面广,既有常规、非常规的综合报告,也有地质报告、地球物理的新技术新方法,首次增设了地质工程一体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王永诗说。

  专家技术论坛,是年度勘探领域的盛会,既是全年勘探热点难点的总结会,也是油田科研工作者的交流会,更是勇攀高峰再出发的动员会。油田经过60年的发展,东、西探区中浅层常规油藏发现程度高,亟待闯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刘惠民指出,油田勘探面临着转型,类型上从常规为主向“常非”并重转变,层系上从中浅层向深层、超深层转变,区域上从富洼老油区向着眼全探区转变。新领域要有新认识,这对技术和专家能力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事页岩油勘探工作的刘升余,带着生产中的难题听报告。“最关心的是水平井的轨迹优化设计,论坛增设的地质工程一体化,让我们受益匪浅。”物探研究院沾车室经理刘升余说。

  专家建议,要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专家责任制、夯实基础性研究、激发专家创新活力、打造开放攻关机制、落实地质工程一体化等6个方面上下工夫,实现无效变有效,有效变高效,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202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