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夸我像飞行员”

  手握操纵杆,时而按一下按钮,时而点击触摸屏,这是冉祥国每天的工作状态。

  “总书记夸我很像飞行员开飞机。”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井队时的这一幕,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黄河钻井总公司70183SL钻井队司钻冉祥国满心都是激动。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登上10.5米高的钻井平台,察看设备运行情况,走进司钻房同正在作业的石油工人亲切交流,让干部员工倍感亲切和温暖,备受鼓舞和激励。

  冉祥国说,司钻是钻井作业的“大脑”,掌管着刹把和钻井核心设备的操作。

  钻井行业流传着一句俗语,司钻手上“三条命”,即油井的命、设备的命、员工的命。其岗位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钻井施工中,取、移、接钻杆的工序十分复杂,通常需要4名钻工在狭窄的钻井平台上相互配合,利用机械大钳将钻杆移至井口,人工连接好钻杆丝扣,再进行钻进,加上要经常更换钻具钳头,不仅劳动强度很大,而且还有安全风险。

  为适应钻井提速提效提质和安全生产需要,由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自主研发的动力猫道、铁钻工、钻台机械手、钻机集成控制装置和远程实时监控系统等高端自动化装备,只需通过按钮,即可远程完成钻杆、套管等钻具的旋扣连接工作,大大提高了员工的本质化安全水平。

  选管、上扣、打钻,钻台上的“机械手”轻松将钻杆举起,缓缓移至井口,稳稳“钳”住钻杆。“铁钻工”像灵活的双手,拧紧丝扣,连好钻杆,开始钻进……

  看着冉祥国操作如行云流水般流畅,总书记称赞,这个自动化装备的确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

  走进一体化司钻房,冉祥国手中的刹把引起总书记的注意。“总书记问我,这个就是刹把吗?以前王铁人用的不是‘铁棍子’?”

  冉祥国说,王铁人时代是大刹把,现在是操纵杆。

  身穿皮袄,手握刹把,目光刚毅,巍然挺立——这是铁人王进喜留给世人的一幅“铁汉写真”,也生动刻画了60多年前钻井工人战天斗地、苦干实干的形象。

  在冉祥国的记忆里,手动扶刹把是个体力活,在高温、严寒、高强度环境下长时间作业,是对员工精力和体能的极大挑战。

  装备自动化、智能化增强了石油工人的获得感。如今,冉祥国的工作地点从露天搬进了室内,刹把从手动挡换成了自动挡,坐在空调房里就能轻松完成操作。

  “铁人王进喜那会儿拿的是大刹把,看看现在的自动化设备和工作条件。”总书记赞叹道。

  “总书记对石油工人的认可,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今后我们一定利用好自动化装备,打好每一口井。”冉祥国说。最近几年,钻井技术的进步非常快,设备先进了,装备精良了。20多年前,一口4500多米的井需要耗时八九个月,如今,他们用了两个多月就钻进至4768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冉祥国说,如今,井越来越深,地质条件越来越复杂,没有好的装备是打不好井的。下一步,他们将加大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力度,从更深处把“油龙”牵出来。


信息来源: 
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