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最温暖的港湾

  一天撕一张日历,东胜蒙古公司安全工程师侯炳祥妻子王立凤已经撕了整整两年。

  12月20日,王立凤停止了撕日历,她的丈夫回家了。

  两年前的今天,侯炳祥踏上了去往蒙古国的征程,没想到的是,原本两个月一次的倒休一下变成了两年。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蒙边境客运通道关闭。公司驻地宗巴音镇确诊病例超过总人口的50%。

  外部员工全部居家隔离,一半中方员工滞留国内,无法轮岗,33名员工扛起日常近200人的工作量。

  作为“一带一路”的胜利旗帜,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他们守住了“零感染”底线,两年来运回国内10万吨原油。

  党中央高度关注境外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要求突出防控措施的精准性,着力保障用工需求、人员倒班回国、物资供应和资金支持。

  在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驻伊朗大使馆、集团公司和胜利油田的多方协调努力下,东胜蒙古公司总经理、党支部副书记张虎贲带领22名同事踏上了回家的路。

  经过在宗巴音和乌兰巴托的两次隔离,11月21日,一行人从乌兰巴托飞往伊朗德黑兰。

  原本1300公里的回家路,他们走了50天。50天里途径3个国家、6个城市,行程13530多公里,3次隔离,核酸检测18次。

  在飞往广州的飞机上,张虎贲含泪写下:世界那么大,我只想回家。

  两年未见,女儿张艺馨的个子“蹿”了一大截,张虎贲笑着一边比划一边说:“上次走的时候她才刚刚到我肚子这里呢。”看到两年来只在视频和梦里出现的父亲,女儿既羞涩又开心,一直握着父亲的手不舍得松开。

  因为执著的坚守和出色的表现,东胜蒙古公司被胜利油田记集体二等功,张虎贲、侯炳祥等12人被记个人二等功。12月21日,油田为他们举行立功授奖仪式。

  回家还在继续。从明年1月开始,坚守人员将分批回国倒休。


信息来源: 
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