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核心技术攻关 走好自主创新道路

  杨 勇

  作为中国石化重点研究院,我们将扛牢政治责任,积极攻关页岩油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创新发展东部老区勘探开发理论技术,加快西部新区勘探开发步伐,加快低浓度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和原创技术研究,着力培养高端领军人才,吸引招揽外部顶尖专家,努力走好自主创新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视察时强调,解决油气核心需求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中国石化重点研究院,我们将扛牢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集中资源力量攻关勘探开发关键核心技术,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低碳减排作出更大贡献。

  攻关页岩油关键技术,加快打造战略接替阵地。目前,胜利油田已经创新形成胜利油区页岩油赋存富集理论认识,突破成熟度0.9%的富集下限,极大拓宽了胜利油区页岩油的勘探开发空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攻关页岩油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加快牛庄、博兴、渤南洼陷页岩油开发示范区建设步伐,申报国家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区,努力实现“十四五”期间上报控制预测储量、探明储量、建成产能、开发成本等方面目标,打造页岩油百万吨产能建设基地。

  创新发展东部老区勘探开发理论技术,夯实油气稳产主阵地。我们将持续攻关复杂地质体油气成藏规律研究及精细勘探配套技术,加大规模增储阵地发现力度;丰富发展特高含水期水驱、稠油热复合驱、化学驱等老油田提高采收率理论,攻关突破关键技术,推进东部存量资源采收率大幅提升,确保长期效益稳产。

  加快西部新区勘探开发步伐,开拓石油能源新阵地。我们将持续加强西部压扭叠合盆地碎屑岩油气成藏理论研究,加大西部永进、征沙村、莫西庄等准中深层低渗透油藏一体化评价建产力度,打造西部高质量勘探开发一体化标杆。

  加快CCUS绿色开发技术攻关。我们将依托中国石化CCUS重点实验室,努力突破低浓度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形成低温二氧化碳密闭注入系统、高效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安全评价技术,实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发展协同推进;加强原创技术研究,积极申报国家能源局CCUS技术研发中心,强化不同类型油藏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理论研究,持续攻关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核心技术,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建设国内最大的百万吨级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工程。

  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外引内培相结合,着力培养高端领军人才,吸引招揽外部顶尖专家;围绕CCUS、页岩油、西部勘探开发等重点,推进实施“揭榜挂帅”制度,并开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跨学科、大协同创新攻关;依托页岩油研发中心、中国石化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加大与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深度合作交流力度,持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作者系胜利油田首席专家、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


信息来源: 
202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