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首获“胜利”工业油流

  峰值日产油8.8吨,日产气3457立方米。日前,胜利油田在柴达木盆地马海东地区首次获得工业油流,成为继准噶尔盆地之后胜利西部探区又一重大突破。

  此次见油的山2井,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镇以西46千米处的马海东地区,井深2670米。2021年9月4日常规测试后该井实现自喷,目前日产油4.8吨,峰值达到8.8吨,日产气3457立方米。截至12月1日,已累计生产原油330吨。

  2009年,油田获得柴达木盆地东部3个区块的油气勘探权,总面积1.8万平方千米。

  相比准噶尔盆地胜利探区而言,这里烃源层系单一、含油气系统单一,但地下构造复杂、资源基础不明,勘探难度较大。

  多年来,科研人员抓住“源”这一核心和“侏罗纪盆地原型、烃源岩分布”两个关键问题,对该地区烃源岩发育及分布重新认识和研究,2017年以来在该地区先后完钻过5口探井。

  其中,部署实施的山古1井和山古101井,分别获得峰值3.16吨、4.8吨日产油流。由于受储层低渗、敏感性强、工程工艺不配伍等多重因素影响,这些井的产量不断下滑,勘探一直未能突破工业油流关。

  为实现柴达木探区油气勘探发现与突破,科研人员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通过强化技术研究,瞄准多个勘探类型开展精细评价,同时在钻井、试油等工程工艺措施上进行改进,最终在马海东地区实现探勘突破,山2井区新增预测石油地质储量近1493万吨。

  山2井的突破,不仅为进一步深化评价山2井区、升级动用山古1井区预测储量打下产能和工程技术基础,也为胜利油田在西部探区的勘探增添了信心。

  据了解,目前胜利油田已在山2区块再次部署三口井位,计划明年陆续钻探,进一步落实油气规模,扩大该区含油气范围。


信息来源: 
202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