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里的“中国好人”



  

  孟辉,荣登“中国好人榜”!

  2021年10月,孟辉从全国166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获此殊荣为数不多的石油人。

  一句承诺,一生践诺。从孤岛小镇走出的“中国好人”,36年免费主持1357场婚礼,见证着一千多对新人开启幸福生活,同样将善良的种子播撒在石油之城。

  一个约定

  七月份,璐璐的婚礼如期在青海举行,孟辉作为婚礼司仪也踏上青海高原。

  这场婚礼主持,始于25年前的一个约定。当年,年仅4岁的璐璐,与孟辉拉钩约定“等长大了,一定为她主持婚礼。”正是这次约定,将孟辉主持婚礼的边界扩展到了祖国西陲。

  “答应别人的,就一定要做到。”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文联副主席孟辉坦言。

  “一句承诺,一生践诺。”这是孟辉的人生格言,也是这样的一句承诺,让他走上了婚礼主持的道路。

  “孟辉快帮帮我们。”1987年的一天,是孟辉师母儿子的婚礼,但在婚礼开始前的几个小时,提前借好的小汽车却因事无法到达现场,这可急坏了一家人。

  孟辉找到采油厂领导,将孤岛镇仅有的三辆小汽车全部借来。一场风风火火的婚礼,在闭塞的孤岛小镇引起了不小的风波。孟辉自告奋勇当起了婚礼主持。

  也正是这场婚礼主持,让年仅23岁的孟辉声名鹊起。

  那天的婚礼,孟辉比任何人都要高兴,那是帮助别人后收获的幸福感。“那时候我就发誓,以后谁家有困难,贫苦户、特困户、遗属及单亲家庭,只要找到了我,我一定帮忙。”

  在之后的30多年里,孟辉铭记誓言,开始了他免费主持婚礼的生涯。

  一种感悟

  “孟大哥,你还记得我们吗?”前几天,一个北京的陌生电话激起了孟辉心中的涟漪。十八年前,一次婚礼救场让这对夫妻心中充满了感激。

  时隔十八年,从网络上得知孟辉荣获“中国好人”的新闻,这对夫妻千方百计地找到了孟辉,向他表示祝贺涯。

  “特别的激动,没有想到18年过去了,他们还记得呢。”孟辉感慨地说,“这让我觉得做这件事是有意义的!”

  婚礼是什么?婚礼是一对新人的成人礼,也是人生的里程碑。主持了上千场的婚礼,孟辉对于“婚礼”有着不一样的感悟,他通过婚礼传递给年轻人。

  有一次,孟辉主持一名孤儿的婚礼。这名孤儿从小由叔叔、婶婶和大娘养大,举全家之力供他上大学。这种“大爱”深深的触动了他,1米8多的山东壮汉老泪纵横。

  在婚礼现场,孟辉特意让新郎的大娘、叔叔、婶婶一起站上台,接受“儿子”的致礼。朋友开玩笑说,“老孟,把婚礼现场变成了传统教育课堂。”

  一件“傻事”

  最近,孟辉的老父亲不小心摔伤了腿。当孟辉急匆匆地去照看老父亲的时候,老父亲却没有好气地对他说:“你去当你的好人吧!”

  “心里很不是滋味!”听着老父亲的埋怨,孟辉更懂得话语间老父亲对儿子的心疼。

  想当年,父母并不认为孟辉能坚持做这件事情。在收到被帮助对象寄过来的钱时,他们才得知儿子做了这样的一件“傻事”。只是出乎他们的意外,这样的傻事他坚持了30多年。

  免费主持婚礼,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假期,孟辉掰着指头告诉记者,一年之中除了正月和八月婚礼少外,其他的月份和周末,他都在为别人的婚礼忙碌着。

  了解新郎新娘的成长背景、家庭关系乃至婆媳关系,这些琐碎的事情,占据了几乎孟辉的每一个周末。甚至在得了重疾,他依旧坚持为新人主持完婚礼,才赶赴北京治疗。

  “老天不收我,就是为了让我多做几年好事。”对于曾经的经历,孟辉描述的风轻云淡。

  但在朋友看来,他就是这样的人,信誉比生命还重要。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