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南厂管理六区加强能源管控挖潜增效


  截至11月30日,滨南采油厂采油管理六区两个月共计调参44井次,节约能耗1.45万千瓦时。节能降耗明显,工作效率提升,这与他们今年9月专门成立了能源管控中心,不断加强能源管控,做实降本增效工作有直接关系。

  能源管控中心成立后,技术人员通过能源管控平台,更加直观地了解管理区电量运行、加热炉运行、注汽锅炉运行、吨油耗电、吨液耗电、平衡度评价等参数,同时,快速筛选出不在合理区间或能耗不合理的抽油机等设备,方便技术人员进行分析和讨论,制定下步措施。

  该管理区依托生产数据信息化平台,融合技术力量,通过实施日运行、周分析、月总结运行模式,在用能总量控制、用能单耗指标提升、降耗措施有效性评价等方面实现精准把握,做好基础数据采集、审核、应用、上报等工作,做到职责分工明确、目标分解到位。

  依据能源管控平台的系统数据,该管理区进行逐一井例剖析,寻找藏匿其中的潜力点、创效点,综合考虑稠油特征、水驱剖面、单井工况、地面举升等因素,有针对性制订整治方案。日常工作中,每周对能源消耗及能源效率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制订提升措施,对波动超3%的数据及时在能源管控中心网页进行原因分析。每月对能源管控中心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分析能源消耗、能源效率变动原因,总结本月能效优化实施工作量及效果,安排下个月能效优化工作量,形成全员管能源、人人有压力的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