桩西厂机采装备服务部推进“三个转变”


  桩西采油厂管理三区员工在巡检桩101井时发现抽油机撬动。巡检团队复查后,分析判断风沙侵蚀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撬动的主要原因是冲刺过高、负荷过重。他们立即形成《抽油机运转情况报告》,报管理区,建议进行加长底盘施工。最终采油管理区采纳了机采装备服务部建议。经过近两个月运行,桩101井设备再未出现撬动现象。其间,虽有多次降雨、降温,但设备依然正常运转。

  今年6月,一份合作巡检协议将桩西采油厂机采装备服务部与采油管理区“绑”在了一起。

  根据合作巡检协议规定,服务部对管理区列出的22口重点井进行定期巡检,以减少设备故障频次为目标,对问题设备实施超前维保。双方按照同比故障停井减少总量30%的井次结算劳务,管理区节约人力及物力成本,服务部增加劳务收入,达到双方合作共赢目的。

  “主动服务,由完成指令任务向力求合作共赢转变;精准服务,由运行工作量向创造价值量转变;深度服务,由保障型生产向技术型服务转变。这三个转变,是我们以服务油藏经营为核心理念的践行,更巩固了全员价值理念、效益意识。”机采装备服务部党支部书记李绪辉说。

  今年,该服务部通过认真学习落实“三册”,提出构建以管杆工具使用周期、抽油机施工计划正点完成率为主要指标的“优质优价、优速优价”结算运行模式,得到桩西厂支持。

  为达到“优质”“优速”,该服务部在节点管控上下工夫,推行特种车辆“三定”、产品质量“四严”等管理办法。抽油机施工需要人员、车辆相互配合。因配合不到位造成的车辆延误、等停是制约现场施工进度的重要因素。该服务部优化车辆组合、行车线路,要求车辆在指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完工后指定专人签字确认。通过责任分解、严格考核,减少误工、等停时间,提升抽油机安装施工效率,进而缩短了维修停井时间,提高采油时率。

  11月2日,服务部运行74-14-斜16井组4口新井上机施工,通过合并工作量、科学调配各种车辆,一次性节约车辆费用2.4万元。该服务部通过加强节点管理,杜绝了无效工作量流入生产过程,服务保障和创效能力得到强化。

  为做实机采装备服务保障核心业务,该服务部加强质量技术一体化分析,技术服务到油藏,并将服务思路向油藏经营管理的上下游延伸。他们对下井管材实施“分质分类”管理,按照优质、合格、待修、报废4种状态分质管理,不同种类规格管材分区域存储,排放整齐、标识清楚,实行动态管理,全面掌握管材使用情况。针对回收管杆中偏磨、腐蚀等现象,技术人员做好质量问题描述和数据统计分析,利用“大数据”分析,向管理区提出改进建议,为单井工艺措施制定、下井管材优化提供数据支撑。

  在桩22-X6、桩129-X12等8口井防偏磨治理中,服务部建议管理区将“内衬管+普通抽油杆”变为“普通油管+扶正块抽油杆”,降低主材投入151万元,单井免修期延长149天。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