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采出水余热利用年碳减排12万吨

                                          年代气3100万立方米 年供热能力175万吉焦


 

  “真暖和!冬天也能用上热水。”11月5日晚饭后,现河采油厂草南联合站员工张俊杰和同事们刷洗着碗筷,高兴地说。

  用上热水,得益于草南联合站实施的采出水余热利用项目。该项目不仅给稠油管线加温,也利用余热让该站员工用上热水。

  项目实施前,草南联合站有5台加热炉,两台蒸汽锅炉,年运行成本高达1500余万元。项目实施后,站内锅炉、加热炉被全部替代,年碳减排12400吨,该项目被国家能源局授予“地热能开发利用标准化示范项目”。

  连续八年,油田持续推动采出水余热利用项目建设。目前,油田已先后在纯梁、现河、孤东、孤岛等13家开发单位开展应用,累计实施联合站采出水余热资源综合利用项目22个,通过项目实施,年代气3100万立方米、代替原油7400吨、年供热175万吉焦,年碳减排12万吨。

  油田拥有大量采出水余热资源。据统计,油田具有较为丰富的采出水余热资源的油气集输站场共62座,日处理水量93万立方米;水温35摄氏度至60摄氏度,按提取10摄氏度余热计算,可以折合标准煤44万吨。

  通过提取采出水余热,可以为站库原油升温加热、为周边小区供热。与常规地热资源相比,采出水余热与油田生产关系密切,不需要额外的钻井工程及尾水回灌工程投资,有效节约成本。

  新能源开发中心针对不同污水特性以及不同集输系统用能特点,在不改变站内原有工艺流程的前提下,通过使用高温高效热泵技术,实现油田污水余热低耗高效开发利用,并不断优化污水余热利用系统能流参数,研发防腐防垢高效换热技术,集成优化系统,最终实现项目低成本高效开发。

  其中,低品位热源高效利用技术、采出水直进热泵技术、在线胶球清洗等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被国家工信部纳入《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油田采出水余热利用工程技术规范》作为国家标准发布,标志着油田“余热利用+太阳能”替代生产用加热炉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油田不断加快推进地热、余热、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全力向清洁低碳、绿色油田转型发展。油田余热开发利用成为中国石化乃至全国石油石化行业余热利用的典范。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2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