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展现胜利担当

     孔凡群

  胜利油田作为能源央企,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国家队”,必须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页岩油等规模发现,加快推进西部等4个百万吨产能阵地建设,确保较长时间内年效益稳产2340万吨、盈亏平衡点持续降低。同时,加快新能源、CCUS和CCS等产业发展,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大力弘扬石油精神,不断开创油田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指出,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要继续举好这面旗帜,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科学性、系统性、引领性。胜利油田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高举旗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走在前、作表率的志向追求,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工作统领,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展现胜利担当。胜利油田作为能源央企,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国家队”,必须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全面推进七年行动计划,当好国内油气增储上产推动者。抓住资源储量这个根本,把增加油气资源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大目标、瞄准大突破,加快济阳坳陷中深层、西部准噶尔盆地、页岩油等规模发现,扎实推进稳油增气降本。保持长期规模效益稳产,聚焦油藏经营价值最大化,瞄准“三个10亿吨”潜力方向,加快推进西部、深层、海上、稠油4个百万吨产能阵地建设,加快推动页岩油勘探开发,形成有效接替,确保较长时间内年效益稳产2340万吨、盈亏平衡点持续降低。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当标杆、作示范。胜利油田勘探开发主战场位于黄河三角洲腹地,为助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胜利油田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思想观念和发展模式变革引领绿色发展,打破旧的认识体系、发展思维、运行模式,高标准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统一起来,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油田勘探开发全过程、清洁生产全链条、经营管理全领域,持续降能耗、减损耗、控物耗、减排放。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发展,统筹考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发展关系,坚持把新能源和脱碳、固碳作为战略性产业来谋划推进,加快新能源、CCUS和CCS等产业发展,全面推进节能降耗、能源替代和用能结构调整,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保障和绿色产业体系。

  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发挥引领作用。胜利油田60年的发展,每一次重大突破、重大进步,都离不开理论和科技创新的引领。为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走技术立企强企之路,突出创新驱动,加快关键技术攻关,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力。我们将紧紧围绕“四个面向”,落实“四个一批”,勇担“国家队”职责,持续加强油气勘探开发和绿色低碳关键技术攻关,增强高效勘探支撑、持续效益稳产能力。充分发挥产业链互补、创新链长、人才链丰富等优势,搭建内外部合作平台,探索市场化合作机制,加大油地、企校等合作力度,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有机融合,整合创新资源,强化协同攻关,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科技开放合作格局,不断增强油田科技创新能力。

  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在新征程上高举旗帜、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承载着石油工人的荣耀和追求,是伟大建党精神在石油石化行业的实践和发展,更是石油石化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更加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注重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石油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以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塑造人才队伍精气神,始终保持石油人的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把弘扬石油精神作为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勇于补上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解决高质量发展的矛盾,不断开创油田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系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

  开栏语: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本报今日起开设笔谈栏目,刊登油田领导以及油田广大干部员工学习体会文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的赶考路上坚定理想信念,全面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使命,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展现胜利担当,不断开创油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敬请关注。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