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攻关不停歇 持续提高采收率

  11月8日晚上9时,胜利广场对面的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大楼,仍有数个办公室的灯亮着。科研人员正在努力攻关,照亮地下。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在广大科研技术人员中引发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将坚持科技兴油,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完善具有胜利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持续提高采收率,加大效益开发力度。

  打好效益稳产保卫战

  油压上升,日产油量增加10吨,经历“重生”的渤南义184区块给河口采油厂科研人员带来了惊喜和希望。这得益于油田在“人造高压油藏”开发技术上的成功探索。

  经过60年的开发,胜利油田已经进入特高含水期,综合含水高达92%以上,100立方米的采出液中,油还不到10立方米。

  胜利人依靠技术创新,把复杂多样的油藏变成效益稳产的阵地,探索形成了断块油藏人工边水驱、极复杂断块油藏注采耦合等人造高压开发技术系列,目前已覆盖地质储量1.62亿吨,累计增油265万吨。

  享受到科技创新“甜头”的河口采油厂工艺研究所党支部副书记、所长邵现振表示,作为石油科技战线上的一员,将不断加强引领性、变革性、颠覆性技术储备,集中攻关制约老油田效益开发的“卡脖子”技术,加速形成支撑油田高效勘探、效益开发的重大关键技术成果和技术系列。

  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强调中国要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新时代石油人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孤东采油厂工艺研究所采油工艺主任师陈安胜表示,自己将立足岗位,攻坚啃硬,不断攻关研发新工艺新技术,为采油厂效益开发作出贡献。

  大打效益开发进攻战

  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实验室副经理姜祖明正在攻关耐温抗盐黏弹性颗粒驱油剂项目。

  姜祖明所研究的非均相复合驱油技术被誉为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撒手锏”技术。从聚合物驱油技术到二元复合驱油技术,再到非均相复合驱油技术,胜利油田成为化学驱油技术领跑者。目前,化学驱年产油量占油田年总产量的12%。

  “目前油田采收率平均只有30%—50%,如何进一步把剩余油更多地采出来,这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姜祖明说,“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坚守自主创新的使命担当,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科研力量。”

  化学驱油技术对于孤岛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王宏来说并不陌生。29年前的孤岛采油厂3号注聚站内注入,开启了整装油田三次采油之路。

  总书记对科研人才的关心关怀让从事了20多个年头科研工作的王宏心潮澎湃。“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将坚定不移推进老油田开发转型,朝着总书记提出的‘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目标奋勇前进。”

  在胜利海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激发了胜利人加油争气的热情。“我们要做好海上提高采收率‘撒手锏’技术的研究,保证化学驱先导试验的顺利开展,形成海上提高采收率技术体系,为海上原油产量有序接替提供支撑。”谈到未来,海洋采油厂油气开发首席专家王优杰兴奋又期待。

  打赢增储上产阵地战

  胜利济阳坳陷页岩油实现商业产能的战略性突破,开拓了胜利油田规模增储建产的新阵地,引领了我国陆相断陷盆地深层页岩油的勘探开发,对东部老油田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战略性突破的背后凝聚着胜利科技工作者10多年来矢志攻关的心血。“总书记对页岩油的发展十分关心,更加坚定了我们搞好页岩油勘探开发的信心和决心。” 胜利油田开发地质首席专家、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杨勇介绍,“接下来还有一系列关键技术需要攻克,为页岩油规模化增储建产提供支撑。”

  东胜公司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于法珍表示,东胜公司干部员工要将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加快推动页岩油勘探开发建产,努力打造页岩油10万吨效益开发示范区。

  随着一场大雪飘落,准噶尔盆地最低气温已经骤降至零下10摄氏度。永进12井压裂施工现场却是一番忙碌景象,14台2500型车组正在工作,胜利西部动用设备最多、规模最大的压裂施工正在风雪中加快施工。

  “稳定准西、加快准中”,这是胜利油田“十四五”在准噶尔盆地的开发部署。“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干劲更足了。” 新春公司技术人员纷纷表示,要把总书记的嘱托化为实际行动,加大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坚决担起胜利西部增储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


信息来源: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