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驱动担起推动高质量发展使命

  11月3日,油田两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喜讯令油田科技工作者感到振奋鼓舞。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油田时指出,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

  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要求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将牢记总书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科技创新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为“端稳能源饭碗”贡献力量。

  老油田已进入特高含水后期,制约油田高效开发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油田也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创新提供解决方案。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关键工程技术与工业规模化应用”技术成果,如今正在纯梁采油厂梁家楼油田、大芦湖油田和正理庄油田推广应用。纯梁采油厂工艺研究所注采工艺主管师王永刚表示:“该成果实现了高温高压注水井有效分注,为滩坝砂弹性开发区块转水驱开发,实现有效精细分注,提供技术支撑。”

  每一次科技进步,都如同一个支点,一旦攻克了某项关键技术和制约勘探开发的关键问题,都能撬动一大批储量,带来增储上产效益和提高采收率潜力的进一步提高。

  作为刚刚在中国石化青年科技精英赛取得佳绩,成功入围决赛的“种子”选手,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稠油所实验室郑万刚博士目前正承担着“稠油化学降黏冷采开发技术”攻关和研究工作,该项工作将有力促进稠油绿色低碳开采和提质增效。“总书记为我们石油科技工作者指明了研究方向,我们要争取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他说。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令油田广大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

  11月4日,在东辛采油厂地质研究所会议室,副所长梁颖、欧浩文正带领技术人员一口口核对新井产能及投产方案。他们已经连续4天,围绕新井投产、注采调整方案、产能建设等上产增效保效内容召开集体审核会,确定了可投入运行的20口新井。员工们纷纷表示,要提高站位、从勘探增储目标、措施摸排优化、停产井治理排查、侧钻井潜力论证等方面入手,保障今年及明年的增储稳油阵地。

  在滨南采油厂滨255斜1井,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防砂所复合防砂室经理王勇正在进行分层化学防砂施工。与其他技术相比,这项技术在非均质多层防砂井中具有明显优势。王勇说:“现在上井,心里都在想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事。”

  经过60年勘探开发,胜利油田到“十三五”末,资源探明程度达到52.67%,平均综合含水达92.28%,新阶段的勘探开发面临新技术难题,迫切需要通过国家重大专项攻关解决油田勘探开发中的重大理论和技术难题,为实现东部稳产、西部上产、页岩油接替、安全绿色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今年,油田牵头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两个项目、1个示范工程全部高分通过国家一次性综合绩效评价验收,高质量完成了国家布置的“作业”。

  油田科技管理部经理冯斌表示,下一步,油田将在页岩油、CCUS、耐温抗盐化学驱以及准噶尔盆地等7个方向开展攻关研究,“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油田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信息来源: 
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