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查“病灶” 也开“良方”

  历时3个多月,22位业务专家,三路党建工作考核组进驻38家单位。

  2021年度油田党建工作和“三基”规范建设考核,自9月1日启动以来,直击问题短板,深入剖析症结,寻觅良方,激发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截至记者发稿,36家单位已完成党建考核。

  考核组和被考核单位齐发力

  10月30日,刚刚从滨州返回东营的党建第三考核组,马不停蹄地召开研讨会,对滨州服务协调中心为期3天的考核进行分析研判。

  虽然疲惫,但是在副组长孟兆鸿眼里,今年的党建考核确实不一样,是考核组和被考核单位共同推动油田党建质量提升的一次合作。

  翻开最新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标准,油田今年首次设置12个KPI(关键绩效指标),内容包括政治引领、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改革三年行动等油田党委重要部署,进一步增强党建考核的科学性、时效性。

  “KPI就是当前油田重点工作和基层薄弱环节的叠加,从而形成一种鲜明的导向,引导基层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党建第二考核组副组长咸会才说。

  考核不是目的,而是推动党建工作由规范化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当下,油田正处于改革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必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

  “抓住了20%的关键,就抓住了主体。”今年的党建考核,避免陷入细枝末节的考核,更加聚焦中心任务不偏离,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抓住工作主要矛盾。

  从事无巨细到主次分明。刚刚完成党建考核的电力分公司政工专家高明华,体会到了KPI的抓关键、抓重点的导向作用。

  “以前党建工作都是平行运行,现在主次分明,更明确工作重点在哪里。”从事了12年党务工作的高明华说。在迎检过程中,KPI被当作一种工作模式和标准记录下来,指导日常工作。

  而对KPI考核标准越熟悉,考核组却越发“小心”。

  “我们组重点加强对直属党委政治“三力”的考察,看是否落实党组和油田党委的部署,确保考核聚焦中心任务不偏离。”咸会才说,“同时验证油田党委的工作部署基层是否能接受。”

  边查边改,查与改贯通。油田各单位把立查立改贯穿考核全过程,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考核组与被考核单位齐心合力,共同提升油田党建质量。

  作为油田首家迎检单位,考核结束后一周,宣传文化中心立即成立党建考核及“三基”考评问题立查立改启动会,深入梳理考核组反馈的短板弱项,由点及面深入各系统,实现全覆盖。

  不比“盒子”比实干

  资料多、资料好看,不等于工作干得好。

  早在年初,考核组就开始着手编制访谈提纲,从广大的基层专家中征集议题,围绕着油田党委的决策部署,设计访谈题目。

  “访谈投入的精力是往年一倍!”党建第一考核组副组长孟令英坦言,访谈更加注重党建“三基本”手册纳入日常管理、纳入制度规范。

  在今年党建工作考核方案解读会上,油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部副经理杜宝更强调,“坚持以访谈为主察实情,避免‘以资料论英雄’,坚持用常态化方式查验直属单位的常态。”

  从以前的看表面,到如今由表及里看实效。党建考核方式的转变,折射出的是党建工作的重心向工作日常转移,向重实效转移。

  “查不能只拘泥于资料,更重要的是通过访谈,探寻问题背后的根本性原因。”在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摸爬滚打多年的孟令英看来,资料好补,但背后缺失的党建思维却是问题的本质。

  3个考核组带着前期常态化督导发现的问题,量身定制访谈提纲,避免一个模子、千篇一律,推行“线上检查+线下验证”的考核方式,确保访到实情、谈出干货,验证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模拟考评、实景访谈等实战化的情景,引导考核对象快速融入新角色。第三考核组创新采用模拟召开党委会议的形式,将预备党员转正、民主评议党员、评先树优等规范性程序进行现场考核验证。

  但出乎意料的是,刚刚考核几家,他们组就不得以调整考核方式,把以前程序化、流程化的问题换成更加注重实用能力、更加开放的选题。

  “今年的党建考核,就像是唠家常,确实减轻了基层负担。”宣传文化中心新闻采访部党支部书记王红说。

  既参加过年初党建常态化督导,也参与了党建考核,时隔半年重新回到被检单位,让孟令英又惊又喜,连干部员工的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了。

  “稽查”变“教练”

  今年三月份,赵伦所在的垦利服务协调中心员工服务部党支部被党建常态化督导组随机抽到,这让他深感不安。

  “刚刚上任半个月,心里特别没底。”干事风风火火的党支部书记赵伦,在党建“三基本”手册的应用上漏了怯。

  问题暴露了一堆,但出乎赵伦的意外,常态化督导组的专家们并没有简单的就查问题而查问题,而是带着党建“三基本”手册、基层管理“三册”等走进了党支部。

  今年年初以来,油田组建3个常态化督导组,先后深入到40多家直属党委100多个党支部开展巡回指导,引导基层实现自我管理、循环提升。

  检查考核变检查指导,这是年初党建常态化督导和年终党建考核的最大区别。考核组的身份也从最初的“稽查”变成了“教练”。

  边考核边指导帮扶,既帮助查“病灶”,也帮助开“良方”。在今年油田党建工作考核动员部署会上,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韩辉强调。

  党建考核不是一“指”了之,而是深入做好“导”的工作,指派有丰富基层经验的骨干专家给方法、出点子、支招数,让赵伦他们受益匪浅。

  无论走到哪家考核单位,孟兆鸿的手中都必备一份优质资料,不仅查问题,教工作方式方法,同时还要送经验,成为一项规定性动作。

  在服务中考核、在考核中服务。考核组不仅用理论“指路”,更旁征博引大量鲜活的案例,访谈现场成为了大型培训课堂。

  因为有了“教练团”的规范示范,九月份重新回到赵伦所在的党支部,考核组感觉到了他们眼神中的光芒。

  党建考核不再是“一考定乾坤”,这种细水长流的常态化考评,是一次对考核单位党建工作的“政治体检”,更是一次推动油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信息来源: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