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对于注汽技术服务中心的员工而言,这一天将被铭记。

  10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莱113区块了解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的研发应用情况。当天,总书记一路走一路看,充分肯定了胜利油田在减排降碳方面作出的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井场!”注汽技术服务中心干部员工第一时间收看了新闻报道,大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跟随总书记的脚步,聆听总书记的话语,广大干部员工纷纷表示,将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在统筹保障能源安全和生态保护上双向发力,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建设美丽绿色油田,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标杆企业。

  入井驱油 一举两得

  10月23日,位于东八路与南二路交叉口南部约两公里路东的莱113块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现场,宁静而又充满希望。

  站在储汽罐前,正在日常巡检的注汽技术服务中心二氧化碳项目部二氧化碳1站副站长赵丹,脑海里又浮现出两天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莱113区块考察时的场景。

  自从身边同事朋友得知自己见到了总书记,赵丹的电话被“打爆”了。他兴奋地复述着总书记的嘱托和鼓励,想把这分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赵丹所在的莱113区块现有油水井26口,这里是CCUS项目“大显身手”之地。未来,莱113区块的12口井将埋存52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减少20万辆普通家用经济型轿车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可实现增油25.5万吨。

  今年7月,我国首个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在油田启动建设。标志着我国CCUS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对有效提升碳减排能力、搭建“人工碳循环”模式具有重要意义,这将有力推动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实现。总书记称赞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将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

  研究表明,我国未来有10亿多吨碳排放量要依靠CCUS来实现中和。CCUS作为碳中和必不可少的技术路径,减排潜力十分巨大,可有力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的第二天,二氧化碳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经理屈龙涛第一时间组织项目部员工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书记的讲话极大鼓舞了干部员工继续做优做强二氧化碳技术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扛起绿色低碳发展的大旗,细化工作进度,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推进百万吨级CCUS项目。”屈龙涛情绪激昂地说。

  目前,油田已在7个区块规模化推广CCUS项目,累计注入二氧化碳43万吨,封存40万吨,增油10万吨。接下来,油田将以CCUS为抓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进一步提升实现“2025年达到300万吨、2030年达到1000万吨”注入能力,争做碳达峰、碳中和的引领者。

  攻坚克难 舍我其谁

  22日晚,正在华东油气分公司考察的注汽技术服务中心二氧化碳项目部副经理赵铁军早早地坐在电视机前,等待收看《新闻联播》。

  19时21分,看到熟悉的红工衣出现在电视画面中,赵铁军按捺不住兴奋指着电视对身边人喊:“快看快看,总书记身后的注汽设备就是我们参与设计的!”

  这台全国首座完全可移动橇装式全密闭注入装置凝聚了赵铁军和同事们500多个日夜的心血。得知自己设计的“宝贝”得到总书记的肯定,一股科研人员的满足感涌上赵铁军心头。

  总书记强调,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从总书记的关切中,赵铁军找到了努力方向——向着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继续奋进。“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技术攻关应用,当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赵铁军说。目前,赵铁军正在攻关气水交替一体化注入高效运行技术,这项技术一旦实现突破,将节约投资上百万元。

  “既要兼顾绿色低碳发展,还要考虑国家能源安全。这是给我们技术人员提出的一道命题。” 注汽技术服务中心经理赵学展说。

  今年前三季度,注汽技术服务中心交上了“两降一升”的答卷。截至九月份,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注汽量同比减少75.5万吨,稠油产量同比增加3.1万吨,降低注汽成本1.9亿元,蹚出了一条胜利东部稠油效益开发和清洁生产并行发展的新路径。

  过去3年,瞄准“净零”目标,油田先后攻克烟道气回用提高稠油开采效果、稠油热采降耗增效绿色开发方式等多项关键技术,并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为脱碳产业提供支撑,实现了增油提效的多赢发展。

  总书记的鼓励,更加坚定了油田走好安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瞄准提高油藏采收率,推广‘氮气+’和锅炉烟气回注技术,为下步油田规模化应用二氧化碳提供参考。”谈到未来,赵学展眼里充满希望和期待。

  绿色发展 未来可期

  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注氮项目部副经理张传佳则把总书记的要求一字一句地抄在记录本上。“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视,让我们这些被‘母亲河’养育的石油工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们将立足岗位坚守职责,不断用‘绿气’来推进‘绿企’建设。”张传佳表示。

  天高云淡,风清气爽。滨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菜园董村周围的农田地里一片繁忙景象。

  不远处的林7-平4井井场上,一台蓝色压缩机和一台黄色净化设备正在高速运转。通过它们,每小时有900立方米注汽锅炉产生的烟道气被捕集处理后伴注到油层中,辅助蒸汽吞吐采油。这是注汽技术服务中心瞄准“净零”目标,为实现“碳中和”而注入的“绿色气”。

  胜利油田主阵地位于黄河两岸、三角洲腹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沿黄河省区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面对总书记关心关切的问题,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舒华文向总书记汇报了油田四条脱碳路径:节能、新能源、CCUS及碳汇林。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后,舒华文感到肩上责任更重了。他说:“油田还要在绿色发展上做‘大文章’,要为区域碳减排、整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胜利贡献。”

  今年5月31日,油田出台《胜利油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油田党委谋划了未来15年的发展路径,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绿色油田呼之欲出。

  实现绿色转型,新能源替代是重要出路。近年来,油田将新能源作为战略任务、先导产业,加快发展地热、余热、太阳能等新能源业务,创新构建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供应体系。“十三五”以来,胜利油田先后建成投产72个新能源项目,新能源占油气生产直接能源消费比重达到5%,年降成本4000余万元,碳减排29万吨。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启动,胜利油田参与了碳市场首日交易。

  在距离莱113区块30余公里外的营二管理区,一片片太阳能板向阳而立,源源不断地将光能转化成电能。该光伏项目日发电1.1万千瓦时,不仅可以满足该区块6口油井的用电需求,还可供周边油水井使用,年减排二氧化碳9000余吨。

  曾经的功勋井赶上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潮流,变成胜利油田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生产区。“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嘱托牢牢记在心里,在今后工作中多采油、采‘绿’油,为创建绿色油田作出更大贡献。”营二管理区注采一站员工林森检查着装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信息来源: 
2021-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