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海域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事故应急技术胜利油田实训基地揭牌

  10月29日下午,北海海域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事故应急技术胜利油田实训基地揭牌成立。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聂晓炜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李子杰,生态环境部海河流域北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海河北海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实训基地设在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桩西前线基地,培训内容包括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事故应急处置技术培训、海洋安全生产实际操作培训、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事故应急监测技术培训。实训对象为海河北海局及监测科研中心职工、胜利油田职工,暂不对外开展实训,实训学时纳入各单位培训计划。

  这是海河北海局、胜利油田首次开展合作。实训基地依托海河北海局、油田技术检测中心、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培训中心等单位联合建立,旨在通过培训,提高海河北海局及胜利油田海洋应急处置、应急监测能力与水平,掌握应急处置先进技术,增加海洋安全生产意识,降低突发海洋溢油事件风险。

  聂晓炜表示,海上是胜利油田最具潜力的产量增长点之一,建立实训基地符合中央精神,顺应双方需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海洋强国战略的具体实践,将有力促进海洋环境保护与国家能源发展深度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希望双方在战略规划上深度融合,整体提升海上安全绿色发展能力,共同推动海上安全环保和油田勘探开发融合发展;在统筹运行上强化沟通,全力推进信息共享,做好海上险情与污染应急处置,确保海上油田正常生产;在创新支撑上聚焦发力,落实国家对企业海洋环境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管理要求,降低突发海洋溢油事件风险; 在人才培养上优势互补,双方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提高海上作业人员业务能力,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信息来源: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