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起立“重新找座” 全员竞聘“赛马选贤”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海外工程管理中心近日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岗位竞聘会。中心中层以下全部人员自愿放弃岗位职级,围绕调整优化后的49个岗位,全员重新竞聘上岗,正式拉开了人力资源调整优化改革的序幕。此次改革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在海外中心发展史上前所未有。

  “不改不行”

  凝聚思想共识

  近年来,受国际市场低油价和全球疫情的反复冲击,国际油服市场复苏乏力,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海外市场队伍大面积停待,整体收入大幅下降,经营风险居高不下,严重影响海外市场高质量发展。海外工程管理中心作为公司海外市场的统筹管理服务部门和8个境外区域市场的主体经营单位,要实现逆势突围、扭亏为盈,推进与市场相匹配的机构及人员改革势在必行。

  海外工程管理中心领导班子认为,唯有通过人力资源盘活优化,实现“瘦身健体、轻装上阵”,才能履行好使命任务,保障员工利益。方向确定后,为了层层传递改革压力,让广大干部员工充分认识改革的必要性,真正做到全员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中心党委先后3次召开改革通气会,主要领导详细介绍改革必要性和调整优化思路,充分征集员工群众意见建议。班子成员分片承包部门、项目部,通过现场解答、视频连线等方式,面对面解答干部员工疑问困惑,帮助他们理顺情绪、打开心结,形成全员推进改革的思想共识。

  “不适不强”

  破解问题矛盾

  针对机构设置与海外市场需求不适应、后勤管理人员富余、岗位配置兼容性不强等问题,海外工程管理中心按照“零基预算、择优上岗、人文关怀”的原则,编制了中心人力资源调整优化方案。立足海外市场统筹管理服务职能和主体经营责任落实落地,精简机构设置,撤销“一体化”项目部、印尼项目部、埃及项目部等七个项目编制,合并岗位职能,突出一岗多能、一人多岗,将中心正式定员由79人压减到46人,科级职数由55个压减到27个,整体工作按照先优化盘活再竞聘上岗的思路稳步推进。

  “人力资源优化是为了中心的长远发展,为了保障干部员工的整体利益。在改革推进过程中,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要为员工找出路、想办法。”海外工程管理中心经理秦国鲲说。

  为了不让任何一个人在改革中掉队,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党委号召各直属单位共同搭建起人力资源共享平台,海外工程管理中心逐一对接人员需求,钻井院、培训中心、胜工检测、科威特项目部等单位共计梳理专业岗位需求76个。中心内部动员党员干部带头,根据自身特点,积极报名参与优化输出,先后有30余人报名竞聘油藏地质、财务管理、计量检测、综合行政、国际培训、党务管理等岗位,经过“双选”推介,20余人到公司直属单位各岗位报到,接受试用期考核。

  “资源优化”

  释放内生动力

  “全体起立,因事设岗,全员竞聘,择优上岗”,海外工程管理中心副总经济师赵建勇用十六个字对竞聘优化过程进行了概括。

  中心在全面调研各岗位工作量的基础上,编制了“机构岗位设置及职能说明书”,对每一个岗位“明码标价”。明确工作职责和胜任的基本条件、资格条件,从政治素质、业务经历、年龄、学历、考核结果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让每一名员工在“阳光”下自主选择,通过公平竞争留下精英、留住骨干,让合适的人到合适的岗位。

  中心公布竞聘流程和办法,组织员工根据岗位条件和自己的实际情况,按照自愿原则报名;组织召开公开竞聘会,每名竞聘人员现场进行述职答辩,充分展现自身工作能力、竞聘优势;由评审组现场计票,根据得票多少确定聘任人选。为保证竞聘过程的公平公正,由中心纪委、员工代表成立联合监督小组,对竞聘优化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目前,海外工程管理中心49个岗位的人员全部重新上岗,配备到位。经过此轮调整优化,中心机构编制压减38.9%,中层及以下岗位定员压减42%,科级职数配置压减49%,优化机构设置、分流富余人员、实现“瘦身健体”的目标初步达成。


信息来源: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