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核心技术 铸造大国重器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勘探开发研究院和莱113区块生产区考察时强调,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这凸显出总书记对石油行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关心关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发挥引领作用。

  作为“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工夫,尽早取得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

  盘点油田60年的发展,每一次重大突破、重大进步,都离不开理论和科技创新引领。尤其“十三五”以来,油田勘探开发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有效促进了储量不断增长和产量持续稳定,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油田勘探开发,越到后期难度越大,必须突出创新驱动,加大关键技术攻关,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要自觉扛起科技创新的时代使命。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科技竞争日趋激烈,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石油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总书记对胜利油田石油科技自主创新和石油装备国产化的充分肯定与高度关注,是我们坚定不移继续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的巨大动力。要围绕“四个面向”,落实“四个一批”,勇担“国家队”职责,以打造百年胜利的匠心,聚焦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主动加大科研投入,持续加强油气勘探开发和绿色低碳关键技术攻关,增强持续效益稳产能力,助力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要集中资源推动科技攻关突破。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石油行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针对油田目前面临的形势,需要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勘探开发“卡脖子”技术,加快成熟低成本技术成果应用转化,加大基础性、前沿引领性技术储备,大力发展应用绿色技术。同时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机制,树立开放思维,善于借智借力,搭建内外部合作平台,探索市场化合作机制,实现跨系统、跨专业一体化创新,不断提升油田科技创新能力。

  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科研人才是关键。要不断健全完善科研工作奖励机制和体制保障,全力为科研人员铺就成长“快速路”,营造攻关良好环境。通过项目研究、成果激励,打造人才培养平台,加速形成人才团队;实行重点项目“揭榜挂帅”,谁有能力谁来干,大力培养技术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科研人员也要大力发扬科学家精神,坐得住“冷板凳”,潜心研究、静心笃志,不为虚名所扰,不被功利所惑,努力扎根自身研究领域,瞄准行业科技前沿持续攻坚。

  在科技创新的助力下,走过一个甲子的“胜利”依然充满活力;未来,科技创新发展也必将激发“胜利”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油气勘探开发主战场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信息来源: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