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石油人的战斗情怀

  金秋时刻,龙悦湖畔的胜利钻塔巍然耸立。

  这一刻,胜利人翘首以盼。10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胜利油田考察莱113区块,并登上钻井平台,察看钻井自动化设备,走进司钻室,同工人亲切交流。

  这是总书记第一次来到胜利油田,带来了对石油工人的深切关怀,并对石油事业作出重要指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石油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始终保持石油人的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 “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要继续举好这面旗帜,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一声声殷切的嘱托,一幅幅难忘的场景,激发了广大石油工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奋进豪情。

  信心更满 干劲更足

  总书记考察胜利油田后,10月22日,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黄河钻井总公司70183钻井队队长、党支部副书记王刚将喜讯告知远在陕西老家的父母。“父母很激动,为我从事石油事业感到骄傲。”王刚说。

  总书记说过的话、看过的设备,成为70183钻井队员工们午餐时间的热议话题。

  “总书记看了咱们的‘机械手’和‘铁钻工’。”

  “总书记知道大刹把钻机,还说现在咱操控钻机像开飞机。”

  “总书记问咱收入怎么样,还关心咱们怎么倒班。”

  总书记登上平台时,70183钻井队工程二班司钻冉祥国和电气工程师辛刚正在操控设备,钻机钻进至4768米。“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因为总书记想着我们。”冉祥国说。“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我们一定好好干。”辛刚说。

  地质条件越来越复杂,没有好的装备是打不赢的。如今,由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自主研发的动力猫道、铁钻工、钻台机械手、钻机集成控制装置和远程实时监控系统等高端自动化装备,都配备在各个钻井平台上,通过按钮,即可远程完成钻杆、套管等钻具的旋扣连接工作,提高了设备的本质化安全水平,实现钻井生产智能化、信息化。

  总书记登上胜利钻井平台,使钻井工人备受鼓舞。远在沙特项目部SP103队的张铮在“朋友圈”这样写道:“这是我的家,虽然不在现场,依然激动万分。石油工人加油!”员工们纷纷表示,现在是自动化时代,对操作人员的技能素质要求更高了,要努力提升业务水平,把工作做好,多打井、打好井。

  “总书记对我们的装备表示赞赏,深井复杂,没有好的装备是打不出来的,设备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善了员工工作环境,也让我们有能力到更深处把‘油龙’牵出来。”黄河钻井总公司党委书记、副经理王国华说。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永壮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全面构建“246” 产业新格局,构建“钻井+作业”两大井筒核心技术服务,“钻完井工具、修井工具、自动化装备、油田化学处理剂”四条产品线,固井、管具、钻井液等六个专业支持中心,形成产业链价值传导机制,加快打造技术先导型企业,为国家能源建设贡献力量。

  井在景中 绿色发展

  总书记曾在钻台西侧的楼梯过桥处驻足远眺,叮嘱大家:“既要做好生产,也要保护好环境。”当时,黄利民坚定地回答:“我们有能力打好井,也有能力保护好我们的环境。”

  每当70183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平台经理黄利民经过这里的时候,总会向东眺望龙悦湖,目之所及,天高云阔,“澄明远水生光”。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干部员工从“要我环保”转变为“我要环保”。他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清洁、高效、低碳、循环”为创建目标,大力推广节能降碳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实现生产全过程清洁化、低碳化,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不断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全面应用的“泥浆不落地”技术,不但取消了循环池,分离出来的岩屑还可用于道路铺设、盐碱地改良、烧结砖材等,钻井施工更加绿色环保。

  70183钻井队所在的黄河钻井总公司,网电钻机配置率已达到80%。通过电网供电替代柴油机发电,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对降低噪音污染、减少废气排放、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只有极少数通不上电的钻井队采用柴油钻机。即便用柴油钻机,也要通过设备优化等手段,降低功率,尽可能减少废气排放,实现不浪费资源,不污染环境、提高经营效益。”黄河钻井总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赵波说。下一步,他们将加快推进装备升级改造,继续提升钻机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把安全绿色发展摆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

  网电钻机、泥浆罐、围堰、环保厕所、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总书记离开胜利后,黄利民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不知走了多少遍,平时看惯了的坚硬而冰冷的钢铁设备,在此刻仿佛有了温度和情感——

  井景相融,看到它们,就想起总书记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嘱托。

  “总书记在这里和我们亲切交流,我们强烈感受到了总书记对石油工人的关心和爱护,我们一定传承好老一辈石油人的精神和传统,为保障能源安全贡献力量的同时,守护好生态环境。”黄利民说。

  进军深层 不断突破

  10月22日晚7时, 70183钻井队干部员工早早在井场空闲处竖起屏幕,围坐着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来胜利油田考察调研时的新闻报道。深秋的夜晚,风有些凉,但员工们个个精神抖擞、热情高涨。

  当听到总书记“向为我国能源事业作出贡献的石油工作者们表示崇高敬意”时,大家再次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

  总书记要求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叮嘱“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当前,胜利油田勘探正在从中浅层向深层迈进,特别是页岩油的突破扩大了勘探空间。

  70183钻井队主要承担非常规、高难度井施工任务,被誉为胜利油田页岩油开发的“功勋队”,承钻的3口页岩油井均获得高产工业油流。

  围绕油气田需求和部署,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建立健全以油藏为前提、工程技术为引领、增产为核心的一体化技术体系,针对胜利东部樊页平1、渤页平5等重点页岩油示范区、西部永进油田等重点区块,提高油藏精细描述能力,优化井位部署调整,用一流的装备、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技术全力保障增储上产。

  “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政治责任,坚持‘能源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主动承担产业报国的胜利责任、国企改革的胜利担当、绿色发展的胜利实践。”孙永壮说。

  在石油工业中,钻井工程长期以来被称为“龙头”,钻井工程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会带动石油工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随着国内上游勘探开发对象逐步向复杂深层和新领域转移,对石油工程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超深钻完井、高温高压测控仪器等“卡脖子”技术亟待加快突破,研发和推广应用低成本工程技术、加大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力度的任务十分迫切。

  当前,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已经形成了较强的科技实力,一批技术步入了国内领先、世界先进行列。孙永壮表示,要履行好“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职责,集聚资源塑造科技研发新体制,积聚力量锻造关键核心新技术,集聚优势打造产品产业新业态,坚定不移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

  “我想到我们打出的油用在了祖国的方方面面,为人民生活带来巨大的便利,心里增强了更多责任感、使命感。”黄利民目光坚定。

  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总书记希望胜利油田“再创佳绩,再立新功”。新时期的胜利队伍必将秉承石油精神,新时期的胜利事业必将与时俱进,新时期的胜利石油工人必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端牢能源饭碗作出卓越贡献。


信息来源: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