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深秋十月,天高云淡,硕果累累。这是丰收的季节,更是喜悦的季节。

  “总书记来了!”总书记的到来让油田广大干部员工群众深受鼓舞,倍感光荣;总书记对石油事业的殷殷嘱托,传递着振奋人心的强大力量。

  “解决油气核心需求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油田广大干部员工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意义重大、催人奋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奋斗方向,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自主创新,不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坚定不移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亲切的关怀 巨大的鼓舞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注国家能源安全,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

  勘探开发研究院是总书记在油田考察的第一站。

  10月21日下午,总书记来到勘探开发研究院,了解油田开发建设历程和研究院总体情况,走进页岩油实验室、二氧化碳气驱实验室,听取油田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技术攻关应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情况介绍。

  “总书记来到勘探开发研究院考察调研,是对我们科技工作者巨大的鼓舞。这必将鞭策和激励我们加强科研攻关,掌握核心技术。” 油田开发地质首席专家、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杨勇表示,下一步研究院将聚焦打造技术先导型企业,贯彻“四个面向”,围绕国家发展需要和集团公司战略定位,持续加强油气勘探开发和绿色低碳关键技术攻关,支撑高效勘探,增强持续效益稳产能力,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

  成立于1964年的勘探开发研究院,主要承担国家、中国石化及油田勘探开发重大科研项目与新技术攻关,油气田勘探部署与新老区产能建设方案编制等工作,集勘探、开发于一体,被誉为油田的地质“参谋部”“作战部”“科技推进器”。

  产量代表今天,潜力代表未来。作为我国重要石油工业基地,油田自1987年以来连续9年产量保持在3000万吨以上,1996年起始终稳产2300万吨以上。60年来,油田先后发现81个油气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6亿吨,累计为国家贡献原油12.5亿吨。

  目前,油田经历了长期开发以后,新发现的油藏埋藏越来越深,油藏越来越致密,效益开发的难度非常大。

  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曲全工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后,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扛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职责使命,在拓展相关勘探领域,地质工程一体化、勘探开发一体化,深化油藏描述等方面努力攻关,找到更多规模储量,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为美好生活加油。”对于未来,曲全工信心满满。

  苦练本领 创新作为

  科技是国之利器。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强调中国要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此次总书记来油田考察,重点了解和关注的,也正是油田的科技创新。总书记特地考察了油田两个试验室。

  一是页岩油重点实验室,通俗地说,它主要负责给岩石做“CT”,精准定位原油藏在什么位置;另一个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重点实验室,它主要研究将捕集之后的二氧化碳注入油层,这样既可以提高采油率,又能实现二氧化碳入地为“宝”。

  “总书记在页岩油重点实验室询问了页岩油科技攻关情况,对页岩油的发展十分关心。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搞好页岩油勘探开发的信心和决心。今后要进一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力量、增强干劲,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页岩油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王伟庆说。

  王伟庆所说的信心,是经过大量科研人员持续攻关取得的结果。目前,胜利油田页岩油勘探取得阶段性成绩。

  科技成就胜利,创新引领胜利。能源的发展要靠技术的进步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

  高效开发更要绿色发展。传统的采油方式是注水采油,油田经过持续自主研究,攻克了二氧化碳驱油的技术,不但驱油效率提高40%,成本降低20%,而且还能够实现二氧化碳封存。按照规划,到2025年油田注入能力将达到300万吨,2030年达到1000万吨。

  杨勇表示,将尽全力把油田勘探开发工作做好,持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真正实现自主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推进页岩油的规模化开发,加快CCUS项目建设进度,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

  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曹伟东目前从事油气藏数值模拟软件的自主研发以及油气勘探开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相关研究。“这些都是新兴前沿交叉学科,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自主创新。在新兴领域艰苦奋斗、苦练本领,形成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持续加大攻关力度,助推油田高效勘探,效益开发。”

  承压奋进 人才为本

  10月21日下午4时左右,勘探开发研究院100多名科研人员陆续聚集到科研楼东北侧的广场空地,翘首以盼。

  “总书记对科研人员的成长十分关心。”杨勇回忆,“比如他在交谈中问道,院里年轻人多不多?学历是不是也很高?”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支撑。油田发现60年以来,取得科技成果7900多项,国家级科技奖励120余项,国家专利5300余件。

  作为油田的地质“大参谋”,勘探开发研究院,更是油田乃至全国石油行业的人才高地。目前,研究院现有员工1259人,具有博士和硕士学历的754人,博士后67人。

  “油田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更好实现了自身价值。” 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实验室副经理姜祖明从四川大学博士毕业后就来到油田,由他主导研制的黏弹性颗粒驱油剂在油田得到有效应用,覆盖地质储量1546万吨,累计增油近30万吨。“目前油田采收率平均只有30%至50%,如何进一步把剩下的原油更多地采出来,这是我们的主要任务。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干劲更足,动力更强。” 和姜祖明一样,勘探研究院科研人员在得知总书记对科研人才的关心关怀后,内心受到极大鼓舞,焕发出更加昂扬的奋斗热情。

  “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坚守自主创新的使命担当,始终坚持精细严谨的优良传统,保持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的工作作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多找油,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科研力量。” 油田高级专家王学军说。


信息来源: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