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三”—永不褪色的印记

  “九二三厂”是胜利油田曾用过近十年的名字,这个名字与今天——9月23日有关,也与一口井有关。

  59年前的今天,营二井获得了日产原油555吨的高产油流,成为当时中国日产油量最高的井。此后,以9月23日这一天命名的“九二三厂”,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是后来胜利油田的代号。

  胜利的“乳名”

  今年84岁的明思发老人是营二井出油的见证者。令他自豪的是,59年前的今天,就是他和队友们钻出了营二井。

  据老人回忆,承担营二井钻井任务的是他当年所在的32138钻井队。1962年3月,营二井开钻时,明思发担任井架工。当时东营地区共有三支钻井队,32120钻井队在华八井打出了油,队员们都很羡慕,期待自己也能打出油来。

  1962年9月16日,营二井钻至2738—2758.57米时,钻遇沙三段一套厚20.57米的高压油层,发生了剧烈井喷。

  明思发隐约记得那天上午大约9点,他下了夜班,正在距离井场七八十米的村民家里休息。井喷发生之后,天然气、原油、泥浆汹涌着从井口喷薄而出,远远看去,像一条油龙冲上几十米的高空。

  井喷了,队员们却兴奋地奔向井场,高喊着:“出油啦,山东出油啦!”工人和百姓在距井约20米处,连夜挖开一个长约50米,宽约30米的蓄油池,池子很快满了,又日夜轮班不停筑坝堵油。

  一位参加过营二井战井喷的“老石油”留下了这样的文字资料:“我亲眼看到工人被油气味熏倒在钻台上,抬下来抢救,救过来又跑上钻台,拦都拦不住。连续一周日夜奋战,高压防喷器安装好了,才控制住井喷。”

  1962年9月23日,营二井用15毫米的油嘴测试,获得日产555吨高产油流,刷新全国日产原油最高记录。第二年,石油工业部决定,华东石油勘探局东营办事处使用第二厂名“广饶农场”,对外代号“九二三厂”,并规定,一般性事务联系使用“广饶农场”印章,内部行文使用“石油工业部923厂”印章。

  如同胜利的“乳名”,“九二三厂”深深地铭刻在了胜利油田的发展史上。

  胜利的转折

  74岁的姜振泉与营二井打了半辈子交道。

  1965年12月,姜振泉来到九二三厂的第一件事就是参观营二井。“不用油池子了,垒起了直径十几米的圆型土台,台上有两个大罐储油,井口安装了采油树。”姜振泉回忆说。此后,他所在的采油队负责管理营二井,1967年前后,油井开始配套管线、量油测气等计量设施,管理愈发规范。

  如果说华八井出油,还不能证明这个地区到底有多少油,值不值得开发,那么营二井的高产,使华北地区石油勘探形势发生了转折。

  “营二井的成功,进一步坚定了陆相断陷盆地(渤海湾盆地)大有可为的信心和决心;明确了沙河街组(沙二段)为主要勘探目的层系,开始追踪沙二段高压高产油层,发现了胜坨大油田,为开展华北地区石油勘探会战奠定了基础。”集团公司高级专家王永诗这样评价。

  明思发回忆,营二井成功之后,全国各地的队伍陆续抵达,原本荒芜的盐碱滩上人迅速多了起来,开始为华北石油大会战做准备。从史料找到的文字印证了这一说法:“1963年11月29日,时任石油工业部部长余秋里指示,要下决心在华北打个歼灭战,目标是要发现新的油气田,解决我国石油工业的储量资源问题。石油工业部决定,从大庆、西北、四川等地调集人员和设备物资向华北探区集结。”1964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批转石油部党组《关于组织华北石油勘探会战的报告》,华北石油大会战拉开帷幕。

  直至1971年6月11日,中共山东省委同意将“石油工业部九二三厂”更名为“胜利油田”。

  胜利的新征程

  通过视频录像,84岁高龄的明思发再一次看到了营二井的模样。“不是当初那个样子喽!”老人喃喃自语,难掩激动。

  视频中,成片的太阳能光伏板泛着光,似列阵的勇士,守卫着营二井。2021年,这里建起“风光热储”多能互补、综合利用项目,井场及周边,光能风能交织,转化成油气生产所需的电能、热能,高科技现代化的绿色气质覆盖着整个井区,被誉为“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结合的典范”,营二井区也成为胜利油田首个实现碳中和的生产区。

  人们惊异地发现,跨越近甲子,营二井依然在奉献能源。就如59年前她为会战点亮灯塔,今天的她,以另一种方式奏起胜利油田新能源变革的华章。

  这是巧合吗?不,这是胜利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是胜利人历尽千帆的定力,更是胜利人从创业走向创新的勇气。

  如同1978年的胜利,率先实行产量包干,创造了年产3350万吨的历史巅峰;

  如同1988年的胜利,变革会战型组织体系,培育内部市场化运营机制;

  如同2014年的胜利,在低油价中破冰前行。

  如今,胜利油田这个油气生产大户,正经历新能源转型,“争做洁净能源供应者和技术服务引领者”,已形成地热、余热、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储能分布式复合智慧能源新格局。

  营二井在见证,见证奉献给国家的这个崭新的胜利——不仅要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打头阵,还要全力打造石化行业新能源胜利样板,在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站排头、作表率。

  去年12月,营二井与华八井、坨11井一起以胜利油田功勋井的身份被收录到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中。日历造型的纪念碑上,“923”的字样已不再是一个称号,它如图腾一般,刻在胜利的精气神里,注视着胜利,从哪里来,再奔向哪里去。历史与现代在这里交织,共同见证新的篇章。


信息来源: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