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提升推动质量进步

  “效果非常好!从去年更换完到现在,光杆没出现腐蚀,井口没有一次渗漏,甚至盘根盒都没紧过一次。”9月2日,在营6平9井现场,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营二管理区采油工程主管师杨洪友指着井口多级密封装置说。

  柱塞泵高效运行配套装置在史127注水泵站投用后,4个月节约电量6万多千瓦时,有效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赢得广泛好评……

  深化质量标准提升已经成为保障油田安全绿色发展的“杀手锏”。

  油田始终把质量标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构建了“质量管理部门统筹、专业部门监管、直属单位是责任主体、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特别是今年年初,油田将原有的14个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工作并入QHSE专业委员会及相关部室,建立专业工作运行机制和技术专家队伍,促进标准化与专业工作有机融合。

  根据业务实际,油田实施勘探开发全过程、技术服务各专业质量标准提升,全面梳理体系标准2539项,明确专业核心标准483项,优化采油管理区使用标准,围绕采油、资料化验、注入等关键岗位,筛选核心技术标准32项,明确关键条款,促进标准执行落地。

  从提出“质量永远领先一步”质量方针,到树立“标准引领胜利、胜利质量至上”的企业发展理念,近年来,油田在质量领域一步一步留下了坚实的脚印。

  提升质量标准水平,既是油田安全绿色发展的强力支撑,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源泉。围绕采油、资料化验、注入等关键岗位,油田筛选出核心技术标准32项,明确关键条款,并建立了标准的多元化标签,实现了标准有效辨识。

  目前,油田新发布企业标准37项、采购技术要求82项、规范提升技术指标26项、提升工艺与技术内容35项。

  一项一项标准的提升,推动了质量进步,让安全绿色发展的根基越来越牢固。今年上半年,油田建立质量监督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发布质量问题分类清单、视频监督质量问题清单。今年前8个月,油田专业监督中心查出多处质量问题,并实施经济处罚,有效遏制了质量问题的出现。

  围绕重点单位、重点业务、重点环节,油田持续开展质量督导和质量诊断,针对基层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开展针对性帮扶指导,用“五个回归”的方法,完善体系制度,找准质量短板,提升质量标准。

  新发布的质量问题分类清单和视频监督质量问题清单成为基层单位的学习教材。东辛采油厂QHSSE督查中心经理王立斌说,学习清单和案例让基层操作人员结合工作岗位实际,进一步学习标准,贯彻标准。

  据了解,油田将持续推进标准提升,进一步优化简化油田标准体系,形成标准提升清单,完善发布标准提升三年实施方案。油田还将以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平台为依托,推动标准化向油田各层级、各岗位贯穿延伸,开展采油管理区标准体系试点,并组织对长寿命工程、设计、合同中常用标准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使标准宣传贯彻更具渗透力、标准执行更具穿透力。


信息来源: 
202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