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提升环保依法合规水平

  9月7日,集团公司召开环保依法合规工作视频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出席并讲话,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提升环保依法合规水平,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永林主持并结合贯彻“HSE”管理体系要求,深入讲解如何做好环保依法合规工作。会议通报了今年年初以来环保依法合规排查情况。

  马永生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环保依法合规作为必须牢牢守住、决不能突破的底线和红线。坚守环保依法合规底线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是中央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把环保依法合规、诚信经营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坚决远离违法违规的“高压线”,坚决不碰生态保护的“红线”,不碰环保法律法规的“底线”,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中发挥“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

  马永生要求,要综合精准施策,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要提高标准、持续治污,处理好“环保投入”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处理好“老企业”与“新标准”的关系,处理好“外在感受”与“内在提升”的关系。要统筹发力、减污降碳,加快构建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树立行业绿色发展标杆。要严肃纪律、求真务实,对于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认真研究画像,画出红线,制定禁令,务求治本。要落实责任、强化引领,各单位“一把手”要担当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责任人,注重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性,坚决维护企业良好形象。

  马永生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在党组“六个全力”要求基础上推动全年各项工作取得更大进展、更大成效。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守土有责,加固稳定防线,同时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保持安全稳定。要保障全产业链整体效益最大化,严密防范经营风险,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确保实现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创造更好经营业绩。要集中精力推进发展,锚定目标任务,扭住重点项目,一项一项突破,促进动能接续,加快转型升级。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确保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到年底高质量完成70%以上的目标任务。同时要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抢占发展先机。要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推进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抓好党组今年第一轮巡视的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李永林指出,环保依法合规是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要抓好“HSE”体系有效运行、确保环保依法合规。企业一把手要发挥领导引领力,做好风险识别与评估,提供资源和培训等支撑保障,确保运行全过程管控,完善绩效评价,落实问题溯源分析。要抓细抓实环保依法合规问题排查,建立环保依法合规排查与报告机制,明确各部门排查职责与内容和主要依法合规风险与排查重点,切实把环境风险管控好,把环保隐患治理好。要高度重视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格落实2022年北京冬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用实际行动推动公司绿色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油田领导孔凡群、聂晓炜在油田分会场,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领导孙永壮、杜坤在胜利工程公司参加会议。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要求,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超标就是事故、被处罚就是耻辱”的理念,提升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坚决守住环保依法合规的“红线”和“底线”。要认真迎接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督察组查处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深挖细找、整改到位。要认真抓好“HSE”管理体系修改完善和运行,梳理出业务及现场的环保依法合规风险清单。要抓牢抓实隐患排查,提升绿色发展基础,增强绿色发展底色,坚决杜绝环境污染问题,让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成为每名员工的行动自觉。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永壮要求,要端正工作态度、明确工作责任、坚持管治结合,进一步明确环保岗位职责,专题研究环保工作,分析问题,制定措施。要加大环保工作重大风险管控,加强固废、危废、钻后治理工作,加强承包商管理,确保全流程全环节做到依法合规。要对环保违规行为加大考核督查问责力度,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遏制安全环保事故发生。


信息来源: 
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