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技术公司创新培训方式激发员工创效活力

  过去四个人花两个小时才能完成加药工作,现在用了“稠油井冬季便携加药装置”,一个人只需要半小时就可以轻松完成操作。

  “这项小发明不仅操作起来省时省力,而且安全性能高,已经在我们厂三个管理区推广应用。”东辛采油项目部员工刘洋口中这个赞不绝口的“神器”,是他从创新创效培训班中带回来的。

  胜利石油技术公司对标油田大工种融合建设要求,瞄准采油、集输和井下作业三个油田骨干工种,探索员工成长成才规律和培训规律,更新培训理念、思路和方式,开展“集中办班+导师带徒”式的创新创效能力提升培训。这种下接“地气”,上接“天线”的培训方式已成为胜利石油技术公司员工技能提升的“练兵场”、解决难题的“攻关站”、成果集成的“加速器”和技术交流的“大舞台”。

  针对公司技能操作岗位员工实战经验丰富,但创新理论知识和创新意识不强、能力不足等问题,培训班采取“课上集中学理论+课下分组研究”的方式开展。胜利石油技术公司与培训机构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以及时间安排等方面进行了研究,为员工提供“能学习”的机会,搭建“能实践”的舞台,创造“能发展”的条件。

  学员“点菜”,大师“出餐”。胜利石油技术公司聘请油田14位技能大师全程指导,并在培训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实例教学为主,增强培训的实用性。来自胜利石油技术公司18个项目部的109名业务骨干员工参加到培训当中。

  “培训内容紧密结合生产实际,深挖来自生产一线的革新点、创效点,选定的课题全部来自于员工岗位实际需要,形成的成果全部在生产实践中得到运用。”创新创效培训班导师、油田采油工技能大师张建国介绍。

  尝到创新创效培训“甜头”的不止刘洋一人。集输总厂项目部员工石虎发明的“定时定深液体采样器”,实现单人油罐采样时间由原来的80分钟缩减至10分钟,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桩西采油项目部员工钱程带回的“就地回注采出水处理系统改造”成果通过改进反冲洗流程,加装排油管线过滤装置,减少跑料现象,降低滤料成本20万元;油气井下作业项目部员工付志强改进的“液压钳防撞防漏装置”实现了防止液压钳甩动伤人,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也减少了液压油泄漏造成的环境污染。

  此次培训产生创新成果27项,其中,提高劳动效率类10项,降本节能类7项,安全环保类10项。“一项看起来不起眼的小发明、小创新,却可以为企业创造数量可观的经济效益;一个小小的技术攻关,可以解决生产中的重大难题。”创新创效培训班导师、集团公司井下作业工技能大师郝建广说。

  为保证培训效果延伸,胜利石油技术公司为培训学员建立一人一档,做好培训效果跟踪,同时建立交流研讨平台,增进业务交流、信息共享,增强创新活力。

  “通过培训,我们不仅提升了技能、开阔了视野,还能积极辐射带动身边同事提高创新能力,就像星火燎原的‘火种’。”刘洋说,“作为一名基层站长,我一定会学以致用,努力发挥‘火种’作用,带领身边同事共同进步,一起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202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