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东厂打造新能源应用领先优势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孤东油区,一排闪闪发光的新型聚光式太阳能一体机整装列队,成为孤东采油厂打造新能源应用领先优势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以来,孤东厂共有20处装机容量21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建成后预计年发电能力2429万千瓦时,年碳减排能力2.41万吨。截至今年8月底,全厂应用绿电6916万千瓦时,余热折算标煤15085吨,新能源应用占比20.9%,新能源应用领先优势逐步显现。

  孤东采油厂采油管理四区经理刘小华介绍,“槽式太阳能+相变蓄热全天候太阳能”一体机和以往固定式太阳能相比,每天采光时间多出2个小时。目前,管理四区已在3口稠油井安装使用,两个月就累计实现碳减排200吨。

  2014年以来,孤东厂先行先试,推广应用分布式光伏、风光互补、采出水余热利用、“光热+”等多项新能源技术,初步形成多种储能分布、复合智慧能源新格局。

  “实现打造绿色洁净标杆的目标,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采油厂的责任,更是难得的机遇。”孤东采油厂党委书记朱绪凤说。

  为实现“十四五”末新能源使用占比达到100%,温室气体减排量达89万吨的目标,孤东厂成立新能源工作专班及新能源办公室,实行“挂图作战”“联合作战”,推进能源替代进入“快车道”。

  以往稠油区块作业洗井时,由于加热炉供水水温较低,造成回压高、洗压井不彻底,影响作业质量和效率。孤东厂用“光热+辅热”新能源技术替代传统加热炉,有效解决水温问题、提升稠油作业成功率,每年可节约天然气44万立方米,碳减排 4459吨。

  在孤东四号联合站,采出水余热利用工程正式进入调试阶段。该工程运行后,目前运行的7台燃气加热炉将停用,年节约天然气260万立方米,碳减排7100吨。

  孤东采油厂副厂长邵国林说:“到今年年底,孤东四号联合站将建成碳中和示范站,2023年建成孤东采油管理一区碳中和示范管理区,2025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示范采油厂目标。”

  联合站采出水余热利用全覆盖、孤东油区110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陆上分散式风电工程、绿电制氢项目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成这些新能源项目,孤东厂将实现全方位降耗减损,能源消耗总量和吨油气能耗将持续下降。

  孤东采油厂厂长杨海中表示,孤东厂将深化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着力打造风光储氢一体化综合开发利用“绿岛”,建设多能互补、高效利用、油气与新能源协同发展的能源供给基地,在绿色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


信息来源: 
202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