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立项指南”统筹引领科研立项

  7月下旬以来,油田新一轮年度重点科技项目立项工作开始,与以往相比,此次征集的130余项中石化申报项目更加向油田勘探开发的瓶颈难题和“卡脖子”技术聚焦,也让科技攻关方向和目标更为清晰。

  一个月前,油田科技管理部在油田内部发布了《胜利油田重点科技项目立项指南》。该指南围绕西部准噶尔盆地高质量勘探开发、东部老区精细勘探及提高采收率、低渗透致密油藏有效开发、页岩油勘探开发、安全环保新能源以及信息化技术等16个领域,明确了91项重点攻关方向349个重点问题及持续攻关的关键技术,为各单位更有针对性的科研立项提供依据。

  “把住立项质量是提升科技成果质量的源头和基础,只有紧紧抓住源头,加强顶层设计,上下一盘棋考虑,才能提升科技成果水平,真正发挥油田的统筹引领作用。”胜利油田科技管理部副经理王锋说。

  科技创新始终支撑油田的增储稳产。60年来,胜利油田原油产量连续9年保持3000万吨以上,连续20年年均产量保持在2700万吨以上,累计生产原油超12亿吨。特别“十三五”以来,油田的科研成果应用率更是达到90%以上。

  当前油田进入特高含水后期,制约长效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难题越来越多,给科技项目攻关也提出更高要求。

  每年油田新立科研项目200多项,以往从油田层面进行系统化统筹不够,存在立项攻关方向把握不准、低层次立项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油田坚持问题与目标导向,采取自下而上提需求、自上而下做设计的一体化、系统化立项模式。让基层先提需求,科技管理部再瞄准制约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对需求进行梳理归类,组织高层次专家及立项专班研讨、归纳提升并征求专家意见,最终编制形成油田重点科技项目立项指南。各直属单位以立项指南为依据申报科技项目计划。

  该模式打破了传统自下而上申报,各自为战的弊端,实现了油田层面的立项统筹、顶层设计。

  指南下发后,各单位纷纷结合前期上报需求,对新立项目重新进行筛选和优化。物探研究院申报了10项中石化和34项油田重点科技攻关立项项目,把东部复杂隐蔽油气藏高密度地震技术升级与应用、准噶尔盆地地震勘探关键技术研究作为今年重点攻关的方向。

  作为油田科研单位,每年他们都围绕地震资料的处理和解释、油藏开发以及信息工程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为推动油田地震技术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物探研究院科研管理部经理孙兴刚表示,指南能够更好地帮助他们掌握油田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找准科研攻关的方向。

  王锋表示,今年油田首次采用这种立项模式,可以进一步提升油田的科技管理水平。该指南将成为油田2022年乃至今后一个阶段科技立项的重要依据。

  “十四五”期间,油田将不断加强科研立项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方面持续发力,以科技创新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催生新发展动能。


信息来源: 
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