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的胜利路径

  靴子终于落地。

  千呼万唤中,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启动。碳市场上线首日,胜利油田作为购买方参与了交易。

  自2005年《京都议定书》生效后,二氧化碳正式作为一种商品,进行全球交易。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启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也是利用市场机制倒逼高排放企业通过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技术创新等手段减少碳排放。

  在碳中和的背景下,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国际大石油公司纷纷制定能源转型战略,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作为中石化上游最大的企业,在“发现60年”之际,油田宣布要在“2035年实现碳中和”。

  碳中和,已经成为企业的生存底线。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舒华文告诉记者,油田谋划了四条脱碳路径:节能、新能源、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汇林。

  减少“失血点”

  传统认知中,油田是能源生产大户。其实,油田也是能源消耗大户,2020年年能耗近400万吨标煤。

  作为能源消耗大户,油田每年电、煤、天然气等能源消耗占碳排放的90%以上。作为能耗企业,碳中和的基础是减少排放,对油田来说,主要是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减少“失血点”。“十三五”以来,油田连续六年实现能耗“双控”。这是我们去年的成绩单: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0.02%、吨油气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0.3%,碳排放量减少69万吨。

  能耗连续“双控”,得益于产液结构调整,降低高含水液量比重。

  中高渗油藏是油田原油开发的主阵地,年产原油1024万吨,占总产量的44%,综合含水高达95.3%。

  也就是说,产一吨液里95%都是水。东辛采油厂副厂长卢惠东曾对东辛油田的含水和吨油电费作过定量研究:含水下降1个百分点,吨油电费降低22.7%。

  面对每天82万吨的产液量,油田采取注采流线调整、不稳定注采、细分注水等举措,确保高含水区块降低耗水,确保液量下降、含水不升、油量稳定。

  从2019年开始,现河采油厂借助生产指挥系统对生产数据实时采集,将能耗数据管理由月度管理转变为日度管理,所有油井按照高效区、潜力区、低效区自动分布预警,确保每个管理者都能“说得清楚,管得明白”,采油厂用电量连续4年下降,降低盈亏平衡点1美元/桶。能源管控项目目前已经推广到油田所有油井。

  “十四五”期间,油田将在产液结构调整、“大地面”优化建设以及能源管控项目等方面继续发力,实现能耗降低50%、人员优化60%、效益提升70%的目标。

  新能源提供绿色电力

  这里是油田首个实现碳中和的生产区。

  8月25日,营二井区一片片太阳能板向阳而立,源源不断地将光能转化成电能,日发电1.1万千瓦时,可以满足营二井区6口井用电需求,还可供周边油水井使用,年减排二氧化碳9000余吨。

  实现碳中和目标,新能源替代是重要出路。近年来,油田将新能源作为战略任务、先导产业,加快发展地热、余热、太阳能等新能源业务,创新构建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供应体系。

  三年前,油田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乐安联合站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开启了太阳能开发利用的序幕。他们充分利用油田太阳能资源和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在发展思路、方式、方法上积极探索,在王家岗联合站、纯梁首站、营二区域、坨二站、郝现联合站等地陆续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十三五”以来,油田先后建成投产72个新能源项目,新能源占油气生产直接能源消费比重达5%,年降成本4000余万元,碳减排29万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油田东部油区,集中在黄河流域下游两岸的核心和中心地带。作为央企,油田承载对国家对社会的担当作为,必须利用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消耗,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未来,油田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光伏风电实现规模化发展,地热余热光热最大限度开发利用,装备电动化比例明显提高,在制氢用氢、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能源综合管控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到“十四五”末新能源占比将达到20%,力争年发绿电12亿千瓦时。

  脱碳产业前景可期

  7月20日,中国石化CCUS重点实验室在胜利油田揭牌。

  该实验室将通过建成全链条碳捕集、碳捕集工程、驱油、封存、碳足迹5个专业实验室,不仅打造全链条CCUS技术创新团队,还在低渗透、页岩油、高含水等油藏建设CCUS示范区。

  CCUS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的英文缩写,通过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捕集提纯,继而投入新的生产过程进行再利用和封存。

  对油田来说,CCUS并不陌生。两个月前,我国首个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在油田启动建设,该项目是将齐鲁石化煤制气装置工业尾气运输至油田,进行驱油和封存,覆盖地质储量6000万吨,年注入能力100万吨,相当于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技术手段,CCUS项目不仅能够帮助实现增加石油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也是推动油田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

  多年前,油田就曾将二氧化碳用于生产,分别在3种油藏7个区块开展二氧化碳驱油矿场试验,注入二氧化碳43万吨、增油10万吨、封存二氧化碳40万吨。

  将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起来,相对于CCUS,CCS的发展前景更为人看好。CCS是二氧化碳的捕集与封存,油田地下油藏具备20亿吨的封存二氧化碳的能力,大力发展脱碳产业,消纳用户及区域的碳排放,前景可期。舒华文说:“未来的油田,或将形成油气、新能源、脱碳三大产业并举的新局面。”

  光合作用存储二氧化碳

  7月的盛夏,胜大生态林场,绿树成荫。在这片2.3万亩成林里种植着100多万株种类繁多的树木,形成一个天然氧吧,年抵消中和碳排放量达到5000吨。

  近年来,油田把植树造林、生态治理作为实现碳中和的又一条重要路径。所谓林业“碳汇”,是指森林资源通过植被光合作用吸收和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

  “就像银行存储现金一样,森林可以通过植物光合作用存储二氧化碳。”技术检测中心主管马坤说。

  马坤称,林业碳汇有着十分苛刻的核算标准,对成林土地性质、树种以及密集程度都有严格要求,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林业碳汇是又一种经济有效的减排固碳方式。

  去年以来,油田详细梳理项目有关资料,全面对接各相关方,对有关细节进行充分论证和探讨,确定了“碳中和”林项目的地理边界和时间边界,以及“碳中和”抵消对象的选取原则和大致范围,编制项目实施计划,将林场产生的碳汇量用于集团公司大型活动、会议或相关单位碳排放量的抵消与中和。到“十四五”末,油田碳汇林将达到5万余亩,减排二氧化碳80万吨。

  


信息来源: 
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