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采油厂的低碳实践

  东辛采油厂辛10井场外,不远处是东营汽车总站,人来人往。井场内,28台抽油机、3台变压器、7排太阳能板,错落有致,与周边环境更加“和谐”。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抽油机、变压器、电线杆有序排列,一座井场配备了23台变压器,电线杆更是每走几步就有一杆。

  8月25日,全国低碳日当天,来自东营区政协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参观者来到辛10区块多源互馈撬装供电系统改造工程现场,近距离感受新能源产业区域融合发展给采油厂能源消耗结构带来的新变化。

  辛10区块是油地校三方共建的科技示范区。经过改造之后,辛10区块实现了电能的自发自用、就地消纳,系统综合节电效率21.3%,绿电占比达14.6%,每年可节约电能超40万千瓦时。

  在东辛采油厂QHSSE监督中心经理王立斌看来,东辛采油厂作为城中采油厂,井场相对比较零散,灵活自用的“光伏+直流母线”的方式将成为采油厂新能源建设的首选。

  用能替代只是节能降碳工作的延伸,更为重要的是降低油气生产全过程的能耗,实现低碳生产。

  不远处的辛10井组正在进行压驱施工,这是东辛采油厂持续优化产液结构、推动老油田绿色低碳开发的积极探索。

  东辛采油厂辛一采油管理区副经理刘卫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阶段,如果含水上升1%,水油比将增加24%、吨油费用将增加22.7%,单纯提液保持产量稳定将无法实现效益开发。

  产液结构调整已经成为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双降”的基础。刘卫华说,对于管理区来说,做实产液结构调整,落实调整方案,就是要把调参、调频率、开关闸门等基础工作做好,以油藏经营理念为指导,以系统工程方法为手段,科学谋划节能降耗工作。

  2021年,东辛采油厂在持续加强油藏改造,提高重点水井注水效果的同时,持续优化注水量,减少无效注水。他们还持续开展以高耗能电泵治理和流场调控为主的产液结构调整工作,与去年同期相比,提液量减少36万立方米,系统效率同比提升1.69%。

  在确保生产能耗强度和能耗总量不断下降的同时,东辛采油厂还大力推进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稳步推进能效提升项目建设,节能降碳效果显著。

  今年年初以来,东辛采油厂已建成包括营二井多能互补示范区项目在内的新能源项目11个,装机总容量超过4.5兆瓦,年发电量超过500万千瓦时。

  王立斌介绍,下一步,东辛采油厂还将持续做好节能降碳责任目标管控,探索井场围栏光伏建设,持续减少能源消耗总量。


信息来源: 
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