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村油田:深层特稠油油藏开发的代表

  三合村油田是胜利探区第81个油田,勘探始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一直未有大突破。2012年12月,三合村洼陷中部断裂带部署的垦119井获得日产5.51吨工业油流,一举突破贫油洼陷负向构造单元难以成藏的认识。随后部署的评价井、滚动井共计21口,均获良好效果。2014年,该地区上报控制储量3192.2万吨,自此成立三合村油田。

  三合村油田位于沾化凹陷东南部,早期认为三合村洼陷位于盆地边缘,自身不生油,很难形成大规模油气聚集,因此主要围绕中浅层开展勘探。因部署的多口井失利,形成“洼小盆浅,油源不足”的认识。

  2012年,技术人员对三合村洼陷成藏规律再研究、潜力再认识,认为三合村洼陷虽然自身不生油,但是北部渤南洼陷生成的油气可以沿着斜坡带运移到南部陈家庄凸起,运移路径上的圈闭成藏有利,突破了贫油洼陷负向构造单元油源不足的限制,发现了沙河街组隐蔽地层岩性油藏。

  三合村油田以深层特稠油为主,稠油占比86.5%,整体开发动用难度较大。近年来,技术人员按照“边滚动、边评价、边建产”的开发思路,对沙三段深层特稠油开展技术攻关的同时,围绕中部断裂带馆下段、东营组油藏加快评价建产,储产规模不断扩大。

  截至2020年12月,三合村油田累计上报控制储量4181.7万吨,新建产能6.5万吨,投产油井34口,日产油87吨,含水65.3%。


信息来源: 
202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