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绷紧弦 防汛不松劲

  2小时,降水量超过50毫米,东营西城部分道路积水严重,油田生产区域遭受不同程度影响,广利河、五六干合排等河面已经没过排涝口。大雨、暴雨、大暴雨……7月12日,受副热带高压和西风槽共同影响,胜利油区遭遇了今夏以来的最强降雨,胜利油区进入主汛期。

  监测显示,7月11日夜间至12日15时,胜利油区共有23个采油管理区遭遇大暴雨,71个采油管理区遭遇暴雨,平均降水量达到80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临盘采油厂采油管理八区,降水量达到243毫米。

  面对严峻形势,油田上下持续绷紧弦,不断强化防汛应急物资和队伍保障,强化科学预报预警,强化重点区域监控,强化涉汛安全环保风险隐患排查,不断提升重点区域防汛能力,加大基础管理力度,抓实抓细防汛工作。

  生产区域是否严重积水?排涝设施是否运转正常?重点工程施工是否受到影响……生产运行管理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兵分六路,到胜利发电厂、电力分公司变电运行站、石化总厂、胜利采油厂、桩西采油厂等重点区域,实地察看汛情。

  根据汛情,生产运行管理中心调派应急救援中心、胜大分公司100余人的排涝队伍,14部消防车,20余套排涝装备,有效消除内涝影响,最大限度保障油田生产生活平稳。

  在防汛工作中,保证电力运行是重中之重。生产运行管理中心生产运行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主管郑金龙介绍,本次降雨,造成配电线路跳停共计95条次,影响油井2000余口。电力分公司安排抢修队伍提前驻防,第一时间组织处理电力故障,各开发单位充分运用油井远程启停功能,及时恢复油井生产,将油田损失降至最低。截至12日15时已恢复配电线路80条次,其余仍在有序恢复中。

  汛前多一份准备,汛期就多一分安全。今年年初以来,油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实抓细各项责任措施,全力确保安全度汛,坚决遏制重特大灾害事故发生。

  生产运行管理中心副经理马朋举介绍,中心积极发挥引领统筹作用,树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有备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观念,通过召开专题防汛会议、组织专项检查、“四不两直”开展演练等方式,确保科学有效地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按照气象趋势研判,近期油区强降雨天气仍将持续,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一至两成,油田生产区域防汛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生产运行管理中心继续督导各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强化重点区域监控和涉汛安全环保风险隐患排查,补足补齐工作短板,坚决做到“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

  马朋举介绍,下一步,油田将持续关注风险,关注异常,关注信息化应用提升,加强值守和信息报告,抓实防汛减灾各项措施,多方位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提升防汛保障能力,为生产有序运行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 
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