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切实增强绿色发展使命感

  本报评论员

  7月9日,油田召开新能源发展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快培育新能源产业,推动油田能源消耗结构调整,实现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消耗的目标,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增添新动力。

  加快发展新能源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明确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并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碳达峰,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全国两会又明确要求,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充分展示了党中央推动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作为国有大型能源骨干企业,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思考和定位,加快推进新能源发展,大力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发挥压舱石、顶梁柱的作用。

  加快发展新能源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今年全国两会又明确要求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的发展战略,成为黄河流域内所有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要求。黄河从源头一路走来,在下游至入海口段,分布着临盘、纯梁、滨南、河口、孤岛、孤东等采油厂,胜利油田的整个油区都在黄河流域下游两岸的核心和中心地带。加快发展新能源,推动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义不容辞。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传承发扬“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坚定加快新能源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切实扛起这一新时期的责任和使命,科学规划布局,全力构建胜利特色新能源产业链;统筹优势合力,推进新能源项目高质量建设运营;强化机制配套、人才支撑、示范引领,引领推动新能源目标落实落地,全力提升胜利油田新能源的品牌形象,争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标杆企业。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没有绿色就没有高质量。加快推进新能源发展是助推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重要举措,也是胜利油田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的内在需要。集团公司党组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先后三次下发文件,推动新能源业务发展,加快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油品和现代化工为两翼,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重要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集团公司董事长张玉卓来油田调研时要求油田进一步增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不断扩张新能源,不断扩展能源资源内涵和业务模式,推动建设百年油田永续胜利。

  作为中石化上游最大的企业,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组决策部署,体现胜利担当,在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进程中走在前作表率。胜利油田是中石化上游第一大油田,也是用能大户,新能源产业“不做不行,做慢了也不行”, 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步伐。只有步伐加快了,才能给社会贡献更多的洁净能源,才能把央企的担当作为和油田的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才能推动油田的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