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初心接续奋斗 科技兴企再攀高峰

  “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书,矢志复兴、接续奋斗的时代动员令。”

  油田和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的科研单位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形式,迅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磅礴奋进力量,推动讲话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第一时间”掀起学习热潮

  7月2日下午,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会议室座无虚席。刚从北京载誉而归、捧回“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和证书的院党委书记贾庆升,第一时间和全体党员分享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和观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感悟,并与参会人员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油田副总工程师、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钱钦在发言中表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强的责任,更实的举措,推动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钻测录中心党支部、防砂所党支部、油保所党支部利用“3+X”主题党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对讲话内容进行宣讲,与会党员逐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大家踊跃发言。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西部分院西北工区党支部书记向支部全体党员宣讲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员们深受鼓舞,一致表示要坚持改革转型争先,让创新在每一个“战场”熠熠生辉,让党旗在支撑服务技术先导、打造亮丽名片的新征程上高高飘扬!

  准确把握实践要求

  收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后,秦宁返回工作岗位,马上投入到全节点地震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工作中。

  “我们青年人要认清自己的责任,敢于担当,勇做时代的奋斗者。”油田博士后站副总工程师、物探研究院首席专家秦宁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激动地说。经历了传统地震技术“跟跑”后,到目前单点高密度地震技术实现“并跑”,虽然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但是自己有信心、有能力在关键技术上实现“领跑”,用行动兑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承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试验室博士后石静同样干劲十足。作为一名三采工作者,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她将坚定为国增油的信念和信心,继续挑战化学驱极限,攻关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新技术。

  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李军亮,把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科技强企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说:“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初心、激励使命,着眼西部新区、页岩油新领域规模突破新方向,培育规模增储新阵地,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全力以赴创造新业绩

  目前,全国劳动模范、油田化学高级专家王涛和她的团队正夜以继日地奋战,加速推进二氧化碳驱气溶性发泡剂非水防窜技术的落地。

  “我们要围绕油田效益开发,探索多方联合增效应用体系,充分发挥‘1+1>2’的叠加效应,不断扩大成果转化领域和规模,让更多成果走出实验室,在油田增油创效中发挥更大作用。”王涛说。

  2021年初,钻井工艺研究院牵头打造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高端装备产业基地,集智能装备、高端工具、数控精工3个产业化中心为一体,实现了重大成果核心部件自主制造,推动制造业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

  在智能装备产业化中心,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李进付带领青年骨干研发制造胜利天工DREAM自动化钻机,他说:“我们要坚持‘高端化、市场化、产业化、项目化、智能化、洁净化’发展路径,全力打造‘一中心三基地’发展格局,切实将政治优势转化为打造亮丽名片、支撑高端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信息来源: 
2021-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