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

  在7月8日召开的新能源发展工作推进会上,油田明确“新能源是油田重要战略新兴产业”的定位,要求全方位全领域推进新能源业务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将油田打造为油气生产领域洁净能源生产商、综合能源管控服务商以及脱碳领域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强调,新能源产业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要逐步形成化石能源和新能源并举局面。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快培育新能源产业,推动油田能源消耗结构调整,实现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消耗的目标。

  油田领导牛栓文主持会议,肖国连、聂晓炜出席会议,舒华文作新能源发展工作报告。

  发展规划部解读关于加快推进胜利新能源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新能源开发中心、电力分公司、东辛采油厂、孤东采油厂作表态发言。(详见二版)

  孔凡群指出,要深刻理解新能源的内涵。油田既是能源生产企业,也是能源消耗企业,要调整油田用能结构,通过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能源消耗结构调整,最终实现用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消耗,更要在新能源产业上培育优势,在思想上认识“为什么要培育新能源产业”。油田是能源企业,拥有新能源发展的综合优势,我们不能光看生产了多少油气,还要看消耗了多少能源;不仅要实现新能源完全替代自身消耗,还要承载央企对国家社会的担当作为,实现油气产品全生命周期碳中和,也为社会贡献更多新能源。

  孔凡群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加快发展新能源的责任感使命感。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作为中石化上游最大企业,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组决策部署,体现胜利担当。油田统筹规划“十四五”、谋划2035年、展望“百年胜利”,把新能源当作一个产业来谋划部署,标志着新能源在油田总体布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其发展进入到一个崭新阶段。要逐步形成化石能源和新能源并举局面,在管理方式、生产方式上优化调整,适应新能源发展要求,不能因为落后的观念,影响新能源发展。

  孔凡群要求,要瞄准目标定位,全力推动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十四五”期间是新能源发展的关键,是新能源技术发展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对新能源产业的认识不能停留在原来的层面上,要强化责任担当,抢抓战略发展机遇。油田在风能、地热、电网等新能源领域资源丰富,要发挥优势,为推进光伏、光热、风电等规模化建设奠定基础;要盘活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分别制定退出、复垦、集中连片、置换等不同利用方式,地尽其用;加大热电比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保障光伏、风电等能源的科学配置和高效利用。

  孔凡群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为新能源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新能源工作专班要切实负起责任,与地方政府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矛盾问题;机关职能部门要解放思想,压茬推进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各项工作;各直属单位要算大账、算长远账,将新能源工作作为党委的重点工作、作为领导班子的职责,健全完善机制,提高工作实效。聚焦电网接入、财税支持、行政审批等难点问题,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上级部门政策配套,重点加大土地盘活、降碳减排、电价、热价等考核激励力度。要强化人才建设,增强保障能力。加大油田内部新能源人才调配选聘力度,将“技师工作站”“创新工作室”的发展与新能源发展任务相结合,通过新能源的发展培育造就新能源产业人才,为全面推进油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牛栓文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加快新能源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科学规划布局,全力构建胜利特色新能源产业链。要统筹优势合力,推进新能源项目高质量建设运营。要强化机制配套、人才支撑、示范引领,引领推动新能源目标落实落地,全力提升胜利新能源品牌形象。

  据悉,油田“十四五”新能源主要工作目标是:统筹结合地面系统优化简化规划布局,建设500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油网就地消纳;盘活盐碱滩涂等闲置土地资源,建设1500兆瓦集中式光伏项目,有序接入国网,打造“盐光互补、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示范项目;结合油田、地方用氢需求布局“绿电”制氢业务,根据地方政策和行业发展要求配套储能设施,打造滨海油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目标迈进。建设300万吉焦地热项目,推进地热余热最大限度开发利用。


信息来源: 
202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