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推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

  未来三年,产业集群往哪发展?油气开发单位和专业化单位怎么做?油田加快推进《胜利油田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推动改革走深走实,解决国企改革“十三五”规划遗留难题。

  通过推进三年改革行动,优化调整产业布局,油田将全力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巩固形成党建引领、人才支撑、文化聚力、品牌增值的企业政治生态,推动油田较长时间内效益稳产2340万吨/年、盈亏平衡点持续下降,提升科技创新和安全绿色发展水平,在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进程中走在前作表率。

  《方案》包含3大板块、8个方面、32项工作内容,紧紧围绕油田6个“走在前、作表率”,分解落实26项重点工作,包括构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提升油气主业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推进专业化发展等内容,为油田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方案》是新阶段指导和推进油田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也是落实《集团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重大决策部署。据企管法规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的亮点在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布局,构建与油公司体制机制相匹配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提升油气主业价值创造能力和未来专业化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目前油田产业结构布局主要包括油气主业、新能源产业、保障支撑业务、经营业务、服务业务等5大板块。其中,油气主业要突出高质量勘探、效益开发,深化未动用储量合作开发,完善勘探经营管理体系和不同类型油藏开发评价体系,2022年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8000万吨以上,新区新建产能125万吨。新能源产业要立足建立多能互补的能源管理体系,大力推进风能、热能、储能建设,完善风光储多能互补系统一体化运行机制,争做洁净能源供应者和技术服务引领者。经营业务要围绕市场化运营、社会化创效,清晰发展定位、完善配套机制、培育技术优势,推进内部定额价格体系与社会市场服务价格接轨,全面提升保障支撑主业和市场创效能力,到2022年整体实现扭亏为盈。

  构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有利于解决“十三五”期间油公司体制基本构建、机制仍不完善的难题。《方案》提出,构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重点深化推进油田“六项机制”建设,即以效益最大化为核心的投资决策机制,以资源资产效率最大化、运行成本最优化为中心的经营管理机制,以用工价值最大化为核心的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机制,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生产运行与应急管理机制,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经营绩效+管理绩效+党建质量”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做实油田SEC储量、油气产量、投资成本经营、QHSSE管控的主体责任,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油田制定《2021年胜利油田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清单》,明确存在问题、具体措施和进度安排,全力攻关重点改革任务,推动三年改革行动落地。目前《方案》正稳步推进。


信息来源: 
202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