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辉煌成就 共创美好未来

  我们是今天的主角!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工人日报》等重量级媒体,纷纷对胜利油田60年经验成就进行报道,日最高点击率达到300多万。

  60年的沧桑巨变,展现了一部波澜壮阔的胜利油田发展史,展现了一代代胜利人“产业报国 为国找油”的雄心壮志。油田广大干部员工纷纷表示,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充满信心。

  倍受鼓舞

  共同见证60年的辉煌成就

  4月18日,《人民日报》在一版、二版头条位置报道了胜利油田60年的经验成就,把油田“顶”上了热搜。

  在此之前,4月11日,集团公司党组发来贺信,祝贺油田发现60周年。随后,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前来调研,肯定了油田60年的成就,提出打造“百年胜利、永续胜利”的殷切希望。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胜利采油厂、电力分公司等单位以“弘扬胜利精神”为题,通过多种形式,将董事长的指示精神传达到基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让员工深刻领会。

  “真是伟大的时刻!”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党群工作部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朱硕沛掩饰不住自己自豪的心情,“我脑海里满是《我为祖国献石油》这首歌,仿佛看到老一辈石油人战天斗地的身影,身体就像是被充上了电。”

  “由衷为油田点赞,更为当个石油工人感到自豪。”集团公司采油工技能大师、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高级技师冯新永很是感慨。

  孤岛采油厂采油管理一区技术员高珊珊是去年入职的大学生,她深知石油工人的不易。她说:“我为把石油作为终生事业感到自豪。”

  坚定信念

  从60年辉煌成就中汲取力量

  60年,是油田攻坚克难的奋斗史。

  60年来,胜利油田共发现油气田81个,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5.87亿吨,累计生产原油占我国同期陆上原油产量1/5,累计实现收入2.39万亿元、利税1.03万亿元。

  数据的背后,是60年间,油田人秉承“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不懈探索拼搏的精神写照。

  “把论文写在油藏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勘探中。”物探研究院首席专家秦宁说。60年间勘探开发技术从二维、三维、高精度地震的技术“跟跑”,到单点高密度地震技术“并跑”,他们坚信,在新的起点上,全节点地震技术、压缩感知随机地震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将实现“领跑”。

  2021年,是油田发现60周年,也是胜利人入疆25周年。25年来,西部油区陆续发现春光、春风、永进等多个油田,实现西部原油年产从零到百万吨的突破。新春公司采油管理三区青年干部袁一平表示:“从胜利60年的辉煌成就中汲取力量,从入疆25年的突破中继承精神,我愿意扎根大漠,立足岗位发光发热,打好‘十四五’开局之战。”

  见证着专业化改革带给的变化,注汽技术服务中心孤东注汽项目部注汽7站站长陈建青感慨:“现在中心具备专业化竞争优势,未来的发展,我们信心百倍。”

  干劲十足

  为祖国贡献更多的石油

  “弘扬石油精神 从胜利走向胜利”座谈会,邀请老石油讲述油田开发建设的艰难岁月,寄语新时期胜利人继续拼搏奋斗。

  “百年胜利展望”科技创新论坛,汇聚百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以及先进企业石油科技工作者,聚焦石油化工行业未来。

  在60年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这两场会议别具意义,增添了胜利人打造“百年胜利、永续胜利”的信心。

  “太感动了!”接连参加了这两场会议,全国劳动模范、油田化学高级专家王涛激动地说,“老石油们以国为重、为油奉献的情怀,激励我勇挑重担,奋勇向前。”

  实现“百年胜利、永续胜利”的路径,靠的就是夯实资源基础、做强技术和人才。身为油田化学驱的领军人物,王涛特意旁听了氢能和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研发建设的报告,下一步她的研究方向将更加凸显“绿色”,将化学驱技术、二氧化碳驱油技术与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等相融合。

  身为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石化采油工技能大师唐守忠深知科技攻关、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他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将传承石油精神、劳模精神,勇于创新,持续攻坚克难,培养素质一流、技术过硬的技能人才,为祖国多产油。”

  “我很荣幸穿上‘胜利红’,我要传承弘扬好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以实际行动为油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参观完优良传统展厅后,电力分公司电力修试公司新员工姜胜利感慨地说。

  振奋、鼓舞、干劲十足,胜利人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着内心火热的激情。时光流逝,为国找油的初心不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不变。


信息来源: 
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