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庄油田:复杂断块油藏开发技术试验田

  1968年,根据济阳坳陷“区域展开,重点突破,各个歼灭”的勘探部署原则,勘探队伍主探断裂鼻状构造带。1972年,在大一鼻状构造带钻探大1、大2、大4、大5井,其中在大1井沙一段试油11层31米,日产油3.1吨,在大2井沙二段试油2层7.2米,日产油3.4吨,从而发现大王庄油田。

  大王庄油田位于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新户乡境内,地处渤海滩涂,常年受海潮影响。大王庄油田在构造上位于车镇凹陷东南部大王庄断鼻带,油藏类型多样,构造复杂,是复杂断块油藏的典型代表,也是复杂断块油藏开发技术的试验田,为同类型油藏开发提供了借鉴。

  投入勘探开发以来,大王庄油田历经开发准备、初建产能、注采完善、产能扩建、综合调整稳产开发等五个阶段,逐步形成早期注水开发、综合调整、滚动勘探开发、复杂结构井挖潜、低渗透油藏井网加密、立体开发、轮采轮注等复杂断块油藏开发模式。经过近40年的开发实践,大王庄油田形成了以矢量井网、人工边水驱、注采耦合等为代表的丰富的断块油藏水驱提高采收率技术系列。

  截至2020年12月,大王庄油田动用储量含油面积19.43平方千米,共动用石油地质储量1753.09万吨,日产油280吨,综合含水69.9%,年产油10.67万吨,采出程度15.3%。


信息来源: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