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汽中心与热力分公司围“炉”创效

  同样是围着“锅炉”转,一个为居民供暖,一个为油藏提供热能。3月31日,注汽技术服务中心与热力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领域互通走向业务互助、员工“互用”。

  “人力资源互补互用是这次合作最大的特点”。热力分公司副经理路昌海说。对热力分公司而言,供暖季是全年工作量最集中的时段,人员调配捉襟见肘,而非供暖季则以设备检修为主,工作量不饱满,员工富余。

  注汽技术服务中心面临同样的困惑。注汽技术服务中心副经理李建东介绍,天然气费用占到注汽全成本的三分之二,供暖季气源紧张,天然气价格上涨两三倍很常见,成本压力很大。从去年开始,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探索注汽业务与天然气价格波动联动运行机制,非供暖季吨汽耗气低、气源充足、价格低,这时候要开足马力,最大限度完成开发单位年度注汽需求,供暖季则尽量少开工或不开工,降低注汽成本。

  这就意味着,供暖季,热力分公司缺员,而注汽技术服务中心开工量不足,人员富余;非供暖季,注汽工作量饱和,急需人手,而热力分公司则人员富余。

  过去,到了生产“淡季”,两家单位会组织员工外闯创效,可外闯项目通常都是长期的,生产“旺季”员工不能及时回归岗位。现在双方合作,相互输出人力资源,打好季节性“时间差”,解决人力资源季节性富余或不足的问题。

  按照合作协议,供暖季,注汽技术服务中心向热力分公司输出员工200人,参与供热运维服务;非供暖季,热力分公司则输出80人至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承揽注汽锅炉运行等相关业务。

  “我们都是围着锅炉和供热设施转,这是合作的基础。” 李建东说。注汽技术服务中心业务以高压锅炉为主,热力分公司更专注低压锅炉,虽然有所不同,但双方的主要工种都是“司炉工”,从业资质相同,工作原理相通,培训后员工即可符合对方岗位需求。

  合作并不局限于人力资源。“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后,热力分公司原生产指挥大厅处于半闲置状态。此次合作,注汽技术服务中心还将借助热力分公司信息化建设经验和自控运维管理技术、人员,盘活热力分公司闲置场地和设备,建设注汽技术服务自控和信息化系统,保障生产运行。

  既实现劳动用工互补,减少外委费用,又盘活闲置资源,避免重复建设。目前,双方正在梳理人员资质、排查人员缺口、部署培训工作,预计四月中下旬,首批热力分公司员工将履职注汽新岗位。


信息来源: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