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图作战 集中攻坚

  步入滨南采油厂地质研究所的办公楼内,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宣传栏内悬挂的“2021年度挂图作战”栏目。栏目内的全年任务“进度表”,包括勘探、产能建设、老区精益管理、钻井运行等项目;分项任务“规划图”将总任务细分到岗,细分到人,有设计指标、时间节点,囊括了新老区运行、方案剩余工作量统计、动态措施跟踪等20个方面的内容;任务“完成图”,则是聚焦每一项目标任务,通过对标对表,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地质研究所不是个例。目前,进行“挂图作战”已经成为滨南厂各单位、各部室的规定动作。

  2021年伊始,滨南厂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冲击高目标,紧紧围绕产量重上200万目标任务强势起步,建立起“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倒逼工作进度,实效推进采油厂增油增产、提质增效。

  “我们实施‘挂图作战、集中攻坚’这一机制,通过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让各项工作进度更加透明,目标责任更加清晰;同时,发挥倒逼作用,督促干部员工对照目标自觉加压形成攻坚创效合力,努力营造鼓劲加油、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采油厂党委书记朱红涛解释说。

  为保持生产运行优质高效态势,该厂生产管理部上墙“重点工作运行进度图”,以“周”为评价单位更新工作内容,并对照运行进度情况及时召开运行例会,部室成员面对面办公,共同解决生产运行中出现的环节问题,有效加快了运行节奏。针对重点工作滨17井工厂更换生产流程任务量大、风险点多的实际情况,他们在最后一口井投产后,多次组织相关部室和采油管理区勘查现场,按照生产需要和标准化要求制订正式流程的更换方案。施工时,派专人靠前指挥,在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的同时,提前联系好洗井车辆,以便油井流程更换完毕后能够在第一时间对油稠、负荷重的井进行洗井,有效确保了施工质量和进度。3月17日当天,滨17井工厂的58口油水井生产流程全部更换完毕,顺利完成了生产管理部“进度图”上制定的目标任务。

  与此同时,这个厂实行逐级“挂图作战”模式,从机关部室到各单位、再到各注采站,紧扣中心工作大局、紧扣工作短板、紧扣2021年重点难点工作,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把工作一项一项抓实,把难点一个一个突破。

  3月10日,平方王油田的滨4-5斜203 井在措施作业中出现卡管柱现象,通过多种方式解卡无效,乙方作业人员建议转入大修。对此,工艺研究所技术人员没有放弃,迎难而上,把此项难题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列入“作战图”内,聚焦全所之力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分析排查。他们根据该井生产时间、水型配伍性等参数,设计出“挤酸溶垢解卡”方案,方案精确到具体的施工压力、酸液的配型及浓度、酸液在井时间等节点。 3月11日,方案实施,技术人员严格执行解卡设计,在套管替酸30分钟后,活动管柱3小时,成功解卡,节约了50万元大修成本,同时还让该井至少提前开井20天,为滨南厂同类油井修井作业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为抓注水核心,注足效益水,筑牢油藏经营发展根基,采油管理五区成立注水项目组,通过“挂图作战”对重点水井工作任务制定“一井一策”治理方案,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他们严格按照“作战图”内的规划,在单九注水站和滨八注水站各增开1台注水泵上提泵压,实现日增加有效注水量220立方米。同时对低渗透油藏7口水井采用仿压驱酸化增注措施,建立有效驱替压力系统,不断提升区块的开发效果。目前,该区分注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1.7%,分注井层段合格率上提了2.3%,消除欠注井4口,每日增加有效注水量165立方米,为最大限度激发老区存量创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每周开展一次“临图观阵”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室相关负责人利用周一生产晨会时间集体观摩“采油厂一周攻坚克难作战图”,详细了解本周生产指标完成、生产动态运行、管理动态以及重点任务进展等各方面情况,并对下一步的“攻坚路线图”再谋划、再调度,力求更加科学规范高效指导采油厂各项工作。


信息来源: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