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胜利,让科技创新活力涌流

  四月春好,碧空如洗,草木吐新。4月13日至14日,胜利油田会议中心气氛格外热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校教授专家,国内先进企业石油科技工作者齐聚一堂,围绕勘探开发、数字化与绿色发展“智”汇胜利,介绍先进经验,分享前沿观点,深化交流合作,共同为百年胜利展望建言献策。

  科技创新潮涌,惟勇进者胜。经过了60年的勘探开发,油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胜利贡献。站在谋划百年的历史节点,如今的胜利油田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更加迫切。

  这是一场分享石油科技变革、推动观念转变的思想盛宴——

  高规格的“华山论剑”

  资源潜力巨大、技术定义未来……2天时间,36个大会报告,1000余人现场或视频参会。台上言辞铿锵,台下目光炯炯,会场内座无虚席,掌声如潮,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仔细记录。

  面对世界罕见的复式油气区、地质大观园,胜利人勇于突破传统地质理论认识,敢于挑战世界级开发难题,推动了油田高产稳产。

  在油田高质量勘探、效益开发中,科技的力量得到了彰显。虽然已走过60年,油田油气资源有效接替的基础还不牢固,新能源产业亟需加力,制约高效勘探开发的关键核心技术亟待突破,面对内外部环境的巨大挑战,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油田的发展。

  “如此高规格的论坛对于胜利油田来说,难能可贵”,科技管理部经理冯斌介绍,胜利油田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科技创新史。油田举办科技创新论坛,邀请高层次专家指点迷津,就是要总结经验、交流学习、展望未来。

  十分关注胜利油田发展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长期从事石油天然气地质与盆地构造理论研究,在他的印象中,胜利油田历来注重科技创新,取得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对整个渤海湾盆地勘探开发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所作的关于凝析油与轻质原油的报告让胜利科技工作者在深层深水非常规领域的研究有了更加明晰的方向。

  向深层要效益同样是油田的攻关方向,近年来,断陷盆地精细勘探、潜山油气成藏、单点高密度地震等关键理论技术在胜利深化应用,油田深层勘探取得新认识,有力支撑了东部老区精细勘探。

  这次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格外关注,目前担任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的他推掉了多个会议,赶赴胜利。

  报告中,他声情并茂地介绍了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的前景。他说,页岩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胜利油田拥有巨大的资源潜力,一旦攻克了技术瓶颈, 将为百年胜利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院士专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深邃的专业视野、深厚的理论,为油田把关定向、集体会诊,进一步厘清了勘探开发等领域的重大理论认识、关键技术问题和先进前沿探索,为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一次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的生动实践——

  解放思想、解放技术、解放油藏

  一篇篇来自顶级行业专家和院士的主题演讲,从勘探开发、绿色发展、数字化等方面,给出指引与答案,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这掌声,既代表着与会人员对院士专家的尊重,更代表着胜利人对百年胜利展望的信心与决心。

  在完成《储层致密岩石时间变形效应及对多裂缝改造的影响》汇报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张广清收到了多位专家的合作意向,这让他十分兴奋。

  “收获非常大,不虚此行!”张广清说,将实验室成果应用到油田生产实践中,哪怕是发挥一点点作用,也是在为国家石油事业作贡献,这是一个做学问的人的最大满足。

  两周前刚来过胜利油田的中国石油高级专家唐勇再次带着报告从新疆油田赶来,他站在准噶尔盆地四大油区发现的维度探讨全油气系统地质理论发展趋势。

  准噶尔盆地胜利探区已经成为油田增储的重要阵地,新疆油田的经验与收获,为比肩相邻的胜利油区树立了榜样和信心。

  面对“十五五”末探明储量5亿吨,建成产能500万吨的目标任务,新春公司总地质师焦国华说,兄弟单位创新实践的启示对我们帮助很大,相信只要坚持不断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一定能够实现西部勘探的新发现和大突破。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胜利油田对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发展进行了统筹谋划,规划“十四五”,谋划2035,展望百年胜利。

  与会人员关注到,区别于以往单一的油气勘探开发,论坛单独设置了数字化与绿色发展分论坛。

  这一举动也吸引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和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顾心怿在内的多名专家学者。

  在顾心怿看来,这是他最需要“充电”的领域。他说,面对油田转型升级、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紧跟时代进步,科技发展步伐,与时俱进,才能与油田改革方向同频合拍。

  多学科协同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计秉玉看来,复杂油藏类型就是潜力,随着勘探、开发、钻井、工程等不同学科的技术发展,这些资源都会变成储量以及产量。

  各位院士专家带着对石油事业的深切关爱,对胜利油田的深厚感情,站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高度,展望了百年胜利的美好前景和未来。

  哈里伯顿(中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罗斌在会场上认真记录。在他看来,胜利油田在智能油田建设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希望与油田优势互补,尽快和油田一起把规划蓝图变为现实。

  油田与华为公司自去年5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合作不断。华为中国政企油气解决方案首席技术官李天恩介绍,华为将持续在技术层面支撑油田智能化发展,双方正依托各自优势特点,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力争实现“1+1>2”的效果。

  这是一次从华八井再出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全面动员——

  勇当科技主力军、创新排头兵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油田提出,到“十四五”末,勘探开发技术要引领,在渤海湾盆地保持领先、在准噶尔盆地有大作为,“两化”融合技术走在前,安全绿色发展技术作表率,勘探开发关键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科技贡献率明显提升。

  这给了油田科技工作者更大的挑战。科技进步如同一个支点,一旦攻克了某项关键技术和制约的关键问题,就能撬动一大批储量,带来的增储增产效益和提高采收率的潜力会大幅提高。

  论坛会场上,与会者站在时代发展大势的坐标上激荡头脑风暴,寻求科技创新发展之道。

  理论技术创新是油田持续稳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集团公司高级专家王永诗介绍,论坛上,来自高校的学者在理论领域作了高质量的报告,下步要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强化基础研究,集聚创新优势,加快成果转化。

  油田高级专家王涛最近研究方向突显“绿色”。她计划将报告中提到的纳米技术、化学驱技术、二氧化碳驱油技术与研究领域进行融合,做好相关技术储备,为科研方向带来启发。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面对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新一轮科技革命,“数字化”“绿色发展”如何助力科技创新?

  数字化与绿色发展分论坛给出了答案。“大数据应用”“智能油田建设”等成为高频词。油田首席专家杨耀忠介绍,下一步油田将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打造“五大业务应用支撑平台”,完成海上、西部智能油田试点建设,驱动油田勘探开发、生产经营到2025年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

  论坛不仅仅是专家学者的盛会,也为新入职大学生获取“养分”提供了平台。在油田长大的鲁胜公司2020年新入职大学生王康任历经了采油、录井、测井、集输、作业等不同岗位实践锻炼后,对油田有了全新的理解与认识。通过参加论坛,他受益匪浅,对未来有了目标,添了动力,决心为打造百年胜利贡献力量。

  开春的大地,万物生机勃勃。新绿拨开四季韶光,仿佛听到“百年胜利”生根拔节的声音。采油一线火热的场景、井站现场忙碌的身影、科技办公室里不眠的灯光,搭载着科技创新的“动车”,胜利油田正向着“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阔步向前。

  


信息来源: 
202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