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组织员工上好节后安全生产第一课

  2月19日上午,东营市驻点监管工作组率先进驻现河采油厂、河口采油厂。

  此前一天,油田下发《关于转发东营市开展驻点监管工作和复产复工安全生产第一课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各单位结合春节后复产复工及停工检修工作,重点做好承包商、高风险作业及重点施工项目的人员培训、风险辨识及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梳理近期安全管理工作重点,确保油田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通知》包括两项重点工作,一是贯彻落实东营市《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驻点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二是组织开展工矿商贸行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第一课活动。

  此《通知》是贯彻落实2月17日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东营市成立七个驻点监管工作组,对全市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企业开展驻点监管,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油田石油化工总厂、油气集输总厂及11家油气开发单位(东营市)开展企业安全生产驻点监管工作。

  油田安全环保质量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近年来,东营市第一次以进驻方式对油田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管。

  根据《通知》要求,2月19日上午,油田机关各部门及各直属单位组织员工上好节后安全生产第一课,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代价》,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代价》筛选了近年来全国、全省、全市部分典型生产安全事故,通过对事故案例再现,深入剖析,警示企业管理人员真正重视安全生产,尊重制度,敬畏法律,落实责任,加强培训教育,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现河采油厂、河口采油厂将学好安全生产第一课作为节后全面复产复工的重点工作。现河厂采取现场集中讲授、远程在线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层次、分批次开展观看警示片、安全培训工作,在稳步推进“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基础上,全面部署实施安全生产再排查再整治集中行动;河口厂主要领导带头宣讲节后安全“第一课”,分析当前面临主要风险,拿出管控措施,保障节后安全生产。

  2月19日上午,海洋采油厂组织陆地和海上各平台同步上好复产复工安全生产第一课。海一采油管理区副经理马贺在中心一号平台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代价》后表示,“血的教训发人深省,我们将严格抓好当前平台生活污水系统改造施工风险管控,采取表单化管理、对表销号办法,坚决消除风险隐患”。地处滨州地区的纯梁采油厂虽不在此次东营市驻点监管范围内,但通知下发后,该厂及时制订复工复产安全第一课活动方案,对照警示片《代价》,开展“大对照、大讨论”警示活动,切实起到“观看一片、警示全员”的作用。

  注汽技术服务中心结合生产工作特点,以“东营应急管理”为主要载体,开设“开工第一课”云培训课堂,提供有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培训素材,通过“学习签到”“在线学习”等模块,动态掌握员工参训情况,确保全员培训到位。运输分公司在“智慧安培”平台发布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即使远在新疆、陕西等外部市场的员工也能同步接受安全教育。今年,他们还将对监控平台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加大车辆科技投入,不断提升车辆运行安全智能化、本质化水平。

  据悉,油田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同时加大对东营市执法检查中查出严重问题的追责考核力度。


信息来源: 
202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