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向7000米地下要储量

  大年初七一上班,勘探开发研究院准噶尔西部勘探研究室立马召开收心会。简短的会议还安排了重点勘探任务,号召大家抓住准噶尔勘探开发大发展的机遇,立刻投入到生产科研中。

  2020年,西部车排子沙湾组新增探明储量为1605万吨,成了油田当年探明储量亮点。从2021年的2000万吨,到“十四五”末的3500万吨年度探明任务,油田对西部勘探工作愈发重视,提出了更高的任务目标。

  能否承担起快速增储并实现“十四五”末产量翻番的目标,院首席专家兼准西室主任任新成表示,有信心有决心完成任务。

  随着不断深入研究,科研人员对地层、储层、成藏特征、富集规律有了新的认识。“以前只敢在4000米左右的侏罗系进行勘探,在新认识的支撑下,我们也敢向超过7000米的二叠、三叠系要储量。”准西室主任师修金磊介绍,在常规认为物性极差的准中地区,有了进一步发挥潜力的可能。

  地质认识的深入进一步夯实了西部探区的资源基础。准西地区作为“老牌队伍”,一直是增储的主阵地,探明率在20%-30%左右。这意味着,近七八成的资源还未被发现,仍然有巨大的增储空间。而准中地区作为近几年来发展起来的“新生力量”,估计资源量为10亿吨,探明率仅为2%,潜力更是巨大,是“十四五”末原油翻番提供增量的重要阵地。

  “资源序列合理,才能带来可持续的发现。三千万吨的探明储量,可能意味着至少需要四五千万吨的控制储量去升级。”任新成介绍。

  准西室提出的奎屯1井,这口“1字号井”将井深定在7990米,已经通过审批,目前正在进行钻井工程设计。这口风险探井是在新区块、新层系上部署的一口井,一旦成功,意味着在这一空白区块发现一个新区带,并能够在石炭、侏罗、白垩这三个层系都能有所发现。

  在第一轮的井位部署中,准西室提交的10口勘探井被油田采纳,接下来他们还要对20余口探井进行论证。


信息来源: 
202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