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离家过年

  2月11日,农历除夕。下午四点,街上大部分店铺已经关门,忙碌了一年的人们纷纷回家,准备年夜饭。

  石油开发中心胜海管理区见习技术员韩富贵正在办公室梳理春节假期后需要的油井资料,桌上摆着单位发放的饮品。

  工作的半年时间里,他学会了看测井资料并从井史资料中找潜力。“既然不回家过年,就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学习。”这是他工作第一年,也是人生中第一次远离父母独自过年。

  27岁的韩富贵是四川人,2020年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毕业后,进入石油开发中心工作。韩富贵算过,从老家到东营,用在飞机、大巴等交通工具上的时间只有用8个小时。“回去也挺方便的。”

  “不是不想家,但为了家人健康,选择就地过年。”韩富贵说。2020年1月20日,韩富贵从武汉回到老家。武汉封城的第二天,韩富贵身体出现不适应,发烧、咳嗽等症状出现。

  “自己害怕,家人担心。”回想起当时的情形,韩富贵仍有些后怕。他主动到医院做检查,并在医院隔离了14天。最后结果是细菌感染,虚惊一场。

  有了去年的经历,韩富贵更能体会“就地过年”的意义。他把对家故乡的思念放在心底。

  胜海管理区位于黄河口。管理区效益最好的区块因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保护生态退出了历史舞台。今年,想要完成年度效益指标,增产5000多吨,需要在油藏潜力上下工夫。这对技术人员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韩富贵拍了拍放在桌上的《井下作业300例》《采油工程手册》等书。“正好利用假期时间恶补知识,为管理区效益生产贡献技术支持。”

  说话间,夜幕降临。韩富贵来到管理区的院子里,与其他值班人员摆放鞭炮。

  “爸爸妈妈,过年好!”韩富贵拿出手机,给远在四川的父母视频拜年。家乡的饭桌上有他爱吃的腊肉、汤圆,父母所用的智能手机还是去年韩富贵送给他们的礼物。

  “多穿点,别冻着!”父母的这声叮嘱如春风一般是最温厚的抚慰。

  芦苇随风摇摆,相互摩擦后发出“沙沙”声。此时,70多公里之外的中心城区鞭炮声此起彼伏,烟花照亮城市的夜空。


信息来源: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