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最美日出

  为了能够回老家中原油田过年,郑钰提前一个月就向管理区提出了申请。

  他有回家过年的理由,爸妈唯一的孩子,奶奶唯一的孙子。而且,八十多岁的奶奶患有肾病,每周需要透析3次。“很害怕失去跟奶奶团圆的机会。”郑钰说。

  1995年出生的郑钰是鲁明公司青南采油管理区注采一站的一名技术员,俄罗斯乌法国立石油技术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毕业。2019年入职后,如今在鲁明公司青南采油管理区注采一站。

  郑钰的爸爸是独子,自己是独生子。到俄罗斯留学之前,郑钰一直在父母身边上学,每天都能回家。在俄罗斯留学期间,在征得奶奶同意后,在俄罗斯过了一个年。

  突然有一天,鲁明公司副总经济师、青南管理区党支部书记杨风标接到了郑钰的电话。“杨书记,我决定不回家过年了,我要留下来。”杨风标此前一直关注着他。看到了他的点滴变化,杨风标心头一热,觉得郑钰逐步成熟起来。

  郑钰是油三代。这一天,郑钰把原本想当面给爸妈的5000元通过手机转给了妈妈。当郑钰把不回家过年的决定告诉奶奶和爸妈时,奶奶和爸爸欣然接受。

  在青南管理区注采一站,郑钰已经工作了4个多月。“虽然对油田也算了解,但真到了岗位,现实与想象还是有差距。”去年冬天,妈妈来看望郑钰,郑钰特地换上了干净的工服,还带妈妈去看就在身边的大海。

  “他本可以留在技术室,但现场更需要懂技术的人,正值增储上产时期,再加上打造智能标杆,郑钰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对他个人也是一种积累、历练和成长。”青南管理区副经理王振说。

  作为郑钰的师傅,注采一站副站长朱启彪看到,郑钰工作踏实认真、肯吃苦,每天不到六点就开始巡井,一圈下来回到办公室后再解决现场的技术问题。去年最冷的那几天,郑钰连续两天值班,在现场处理问题直到凌晨两点。

  让郑钰决定留下来过年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国家的倡议,“作为央企的一员,责任在身”;二是眼看着连续几口新井的投产,产量的提高带动勘探的突破,“陪着油井过年,也是一种年味”。

  由于都是单井拉油,巡井是必不可少的。大年三十的这一天,早上六点,郑钰正常出门在黄河口的盐碱滩上巡井,一圈下来7个多小时。中午时分,他抽空与奶奶、爸妈视频通话。下午六点,郑钰在管理区食堂吃年夜饭,他还包了20多个水饺。“这是我第三次包水饺,前两次都是在家里。”

  吃完年夜饭回到站上值班。除夕的钟声刚刚敲过,接到了莱68井出现故障的通知,郑钰带人赶到现场进行处理,一直干到初一的凌晨5点。上午9点,接到2号罐浮标需要处理的通知,他又赶到了现场。

  大年初一,郑钰已经连续值了4天班,他感觉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随着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注采一站的人员越来越少,从最初的36人管24口井到现在的19人管42口井,有的员工还要负责拉运原油。

  吾心安处是吾家,就地过年不孤单,既有家人的问候,也有同事的陪伴。“不只有家人的关心,更有公司的关心。”在岗位上忙碌而充实,郑钰突然发现自己没有那么想家,也没想过在家过年的场景。

  一夜之间,郑钰感觉自己长大了。“之前的经历抵不上这几天的成长。”年初一早上从现场回来,他用手机拍下了他心中最美的海上日出——生机勃发的太阳从海平面上喷薄而出,继而冉冉升起。


信息来源: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