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1月26日上午,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东营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共绘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美好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李宽端、郑建军、孔凡萍、聂建军、柳景武、于红波、苟增杰、李金昆、杨梦斌、陈安忠、李永元、李宗洲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陈必昌、陈泽浦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油田领导牛栓文、韩辉、舒华文;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领导孙永壮;油田老领导陆人杰、唐生海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宽端主持。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07名,缺席23名,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28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李宽端宣布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在东营会堂唱响。

  代市长陈必昌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2021年的主要工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陈必昌说,2020年是非同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和“十大改革攻坚”,在空前考验中交出了优异答卷。

  陈必昌说,“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构建具有东营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互融互促的发展路子,聚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示范,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奋力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陈必昌说,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重大国家战略,突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区域协调发展。

  陈必昌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全面开启,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市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和“九大改革攻坚”为具体抓手,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全力抓推进、抓落实、抓见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陈必昌说,做好今年工作,一要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二要大力优化创新生态,增强创新驱动能力;三要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四要坚持不懈调整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五要着力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六要推进城市生态修复,提升湿地城市功能品质;七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八要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九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陈必昌说,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依法行政履职责;三要狠抓落实转作风。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东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东营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东营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信息来源: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