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失万无”理念确保“万无一失”

  “ABC三重网络监控是什么?”“岗位按照运行监测频次风险分类:A类是每小时监测,B类是每两小时监测,C类是每四小时监测。”……

  问得具体,答得明白。1月25日下午,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牛栓文到安全承包点油气集输总厂东营原油库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听取东营原油库工作情况汇报。

  东营原油库始建于1986年,拥有大型储油罐14座,设计年输转能力4000万吨,是油田最大的原油储备库和输销中心。“区域最大的隐患是什么”“泄漏有什么检测方法”“多长时间检测一次”“改造之后达到什么程度”……牛栓文一行先后到流量计间、储油罐区、外输泵房、加热炉区、管控中心等地现场检查各项安全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并不时向东营原油库相关负责人发问。

  针对应急演练普遍存在的问题,牛栓文指出,演习切不可变成“演戏”。特别是作为油田甲级防火防爆单位,应急演练不能局限于某一个罐体,要制订“一罐一策”的应急预案,加强与应急救援中心的统筹联动,切实做好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

  谈及办法,牛栓文要求,精细管理体现在每一个环节,要用“一失万无”的理念确保“万无一失”。要从存在的问题看责任是否落实,从安全管理业务看担当是否落实,从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看站位是否到位。

  安全管理责任能否落实最根本是看思想上对“QHSSE”管理重视程度够不够。牛栓文强调,不能把油田的安全生产当作儿戏,要把安全环保质量标准作为一个体系来推进,只有质量进步,标准提升,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安全的本质。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牛栓文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真学真信,破解党建和发展“两张皮”问题。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统筹好安全与发展关系,把“严细实恒”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个工作流程、每一个工作环节。

  牛栓文强调,担当体现在高质量,安全是高质量的前提和基础,然后是产品质量、工作质量、运行质量;担当体现在高效率,最核心的问题是传统业务与数字化转型结合,使管理方法、运行方式实现革命性变革;担当体现在低能耗,打造安全智能领先输油战略,从生产运行管理向技术优化管理转变。


信息来源: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