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新能源利用

  1月22日下午,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调研营二井区域新能源工程建设情况。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辉,管理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舒华文陪同调研。

  对胜利人而言,营二井并不陌生,它是胜利油田的功勋井,是石化优良传统教育基地,是国家工业遗产。这次,孔凡群是为了新能源建设项目而来。

  营二井区域新能源工程包括太阳能发电、光热+储能技术替代油井加热炉、风力发电和直流母线多源微网四部分,工程全部建成后,能够利用土地11.6万平方米,年节标煤1114吨、碳减排9182吨。

  孔凡群首先进入营13-X152井场,查看井场光热利用装置控制器。该装置通过“太阳能+蓄能+谷电”多能互补模式替代天然气加热炉,年可节约天然气3万立方米、节约标煤36吨、碳减排66吨。

  孔凡群指出,新能源利用要提速,加快碳减排。集团公司层面,围绕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这一愿景目标,部署了“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提出新能源是必须加快布局发展的增量和未来。油田层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在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企业进程中走在前做表率,举措之一就是安全绿色发展要走在前作表率。油田部署了“十四五”末综合能耗、碳排放量分别降低10%、20%的目标,如期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加大节能减排降碳力度,深化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在分布式光伏发电一期工程场区,孔凡群与参与调研人员讨论工程建设情况。调研前一天,分布式光伏发电一期工程完成并网,装机规模2.25MW,年可发电270万千瓦时。

  过去,营二井周边区域散落着废弃建筑和露天水池,现在,3.1万平方米土地上,1.6万块太阳能光伏板向阳而立。

  “光伏板最佳角度是多少?”“盘活多少用地?”孔凡群详细询问。他强调,占了地就得当好“地主”,土地资源优化利用问题说到底是思想问题,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从经营管理的角度加大土地资源优化利用力度,降低持有成本,提高使用效率。项目建设要因地制宜,坚持高标准,杜绝低老坏,推进降能耗、减损耗、控物耗、减排放。

  按照油田党委扩大会和一届四次职代会部署,2021年,油田将突出规模化、产业化,建立新能源项目快速运行机制,大力推进余热利用、地热开发,加大光电、风电开发力度,提高绿电占比。营二井区域新能源工程就是践行油田部署的有力举措。

  “后期项目建成后,力争实现营二管理区机采系统碳中和。”新能源开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地热、余热利用方面,油田一直走在集团公司前列。去年开始,油田加快自主投资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进度,营二井区域新能源工程是油田第一个集合了“风、光、热、储”四类新能源技术的示范点,也是油田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盘活土地资源,打造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示范点。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按照部署,“十四五”末,分公司直接能源消耗中新能源占比要达到20%。营二井区域新能源工程模式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推广形成“燎原”之势,推动油田传统能源消耗向绿色能源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发电一期工程从施工到并网发电,仅用20天。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采取“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建造、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管理”的“五化”建设模式,具有安全环保风险低、工期快、质量管控好、工程造价低的特点,对今后探索更安全高效施工模式,是极为有益的示范实践。

  从空中俯瞰,营二井优良传统教育基地与新能源建设工程相互映衬,如同胜利精神在胜利人创新开拓中接续传承。据悉,光伏发电二期工程预计今年一季度完成并网。届时,工程总装机规模达到7.2MW,整体年均发电872万千瓦时。


信息来源: 
202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