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

  12月24日上午,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研讨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主持会议并强调,要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条逻辑主线,把握经济发展的时代方位和油田的功能定位,更好地肩负起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

  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牛栓文领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李永哲领学《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的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部分,《集团公司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管理办法》。油田领导肖国连、宋明水、聂晓炜参加学习研讨。

  孔凡群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指导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是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其核心要义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突出强化创新驱动。当前,油田在油气勘探开发、新能源技术发展等方面面临一些矛盾问题,要聚焦落实集团公司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部署,把创新摆在重中之重,做到影响创新的一切瓶颈要破除,影响创新的一切资源配置要调整,从体制机制、资源配置、人才培养、奖励激励等方面营造良好环境、改善创新生态。要扎实推进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必须要深化改革,深化改革才能促进创新,二者相辅相成,要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化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进一步深化改革、着力完善配套机制,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为管理效能提升的实际成效。要深化推动绿色发展。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建设领先企业的内涵要求,坚定不移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切实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引,作为转变观念更新理念的总方向,贯彻落实到决策、执行、检查各项工作中,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推动油田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学习《集团公司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管理办法》后,孔凡群要求,要准确把握落实前置研究要求,切实发挥党委把关定向作用,提高思想认识,把准内涵要求。特别是在重大经营管理事项上,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不等于前置决定,不是代替其他决策主体进行决策,核心是把关定向,重点看是否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及集团公司党组要求,是否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是否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员工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发挥好党委把关引领作用,确保经营管理工作方向正确。

  孔凡群强调,要高度重视企业精神、文化建设,提升“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软实力。一方面抓好传承,用好传统文化资源,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包括改造提升华八井、营二井、坨11井场地,建设优良传统教育展厅,把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和胜利油田60年发展积淀的优秀文化基因继承好、发扬光大。一方面创新提升,以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凝练胜利精神、提升胜利文化,推动融入制度、嵌入流程、进入岗位,成为工作准则和行为习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注入精神动力。


信息来源: 
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