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胜公司“内外套餐”精育新员工

  12月7日,鲁胜公司与地质录井公司召开人才合作培养座谈会。来自鲁胜公司的12名入职高校毕业生,与双方领导齐坐一堂,热情畅谈到地质录井公司一个月见习的感受与收获。

  与以往不同的是,两个主要领导还要亲自分别担任新入职大学生的师傅。在鲁胜公司党委书记冀延民看来:“两个正职亲自抓、亲自带,是公司党委坚持组织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生产经营、支撑改革发展的具体表现,更有利于夯实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根基。”

  每周一晚,在鲁胜公司读书室里,冀延民和鲁胜公司经理韩宗元轮流给大学生们在技术、生活等各个领域答疑解惑。在这个特殊的课堂上,每节课的第一个固定动作,不是老师向学生提问,而是由12名学生挨个向“老师”提问。韩宗元说:“领导班子亲自带入职大学生,主要是带理念、带流程,形成可复制的大学生培养模式。”

  这些问题不仅来自学生们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也来自于他们报刊杂志上看到的不了解的知识。“在新入职大学生中组织读报活动,主要是为了让他们感知油田认识油田。” 韩宗元说,“主要领导的身体力行解答困惑,可以更好更快地引领帮助大学生们融入油田。”

  与往年大学生见习内容不同,今年,鲁胜公司除了给入职大学生们安排了内部见习外,更增加了丰富多彩的外部“套餐”。“一个知识点会连接很多方面,多接触才能长见识,非常珍惜公司安排的外单位见习内容。”新入职高校毕业生王思猛在完成录井公司实习任务后感慨颇深。

  为了帮助学生们做好外部实习工作,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专门建立群组,对大学生们进行线上“监督”与授课,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油田生产实际。在每一个外单位实习结束后,学生们还要根据自己实习期间所学内容,上交一份总结报告,而这也将成为他们实习考核的重要一部分。

  “涉猎面的宽度,决定着综合素质的高低。”在韩宗元看来,对外专业的实习,一定会给他们在今后业务领域的技术判断与决策提供帮助。据悉,在地质录井公司见习完成后,这12名大学生还要到油藏动态监测中心、井下作业中心等外部单位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见习任务,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

  为何优选这几家外部实习单位?地质录井公司,主要增加大学生对地质的感性认识;动态监测中心是油田开发的眼睛,他们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提高对油藏认识;在作业中心学习,他们可以直观的看看管杆怎么下,油是怎么采出来的。通过三个阶段的培训,可以让大学生从地上到地下有一个更为深刻的认识。

  鲁胜公司探索建立全链条培养机制,坚持从源头抓起,以“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使命,加强引领新入职大学生。首先,把新入职大学生派到生产一线,让他们融入班站,从班站感受油田企业文化;其次,把大学生派到外单位实习,树立他们的信心,增强他的油田情结意识。接下来,鲁胜公司还将加强大学生专业领域培育,帮助他们实现整体无短板,专项有特长。

  “让我重拾了一份温暖,更想要扎根这片土地。”只身一人从东北来到油田的“90后”张月很快从迷茫、不适应中走出,在鲁胜公司找到归属感。

  为了充分调动起公司各个层面精育入职员工的积极性,公司还通过将培养成效与导师挂钩与单位挂钩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第一阶段抓好源头培养、第二阶段促进专业深耕、第三阶段推动能力提升。三个阶段,从培养目标到培养措施,从导师带徒机制到研判分析机制,鲁胜公司为入职毕业大学生们今后的发展做好了精细的规划。据悉,在鲁胜公司,入职四年内竞聘到主管师职位的入职高校生,其导师团队(三年培养期所有导师)还会得到3万元奖励。


信息来源: 
2020-12-24